English


“超级细菌”超级无敌?人类与它的战争是长期而艰巨的

2017-07-04 09:56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7-04 09:56:16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抗生素自诞生之日起,它与细菌的斗争就一直没有停息。细菌不断产生抗药性,迫使新的抗生素不断被研发,目前,用于临床的抗生素已达数百种。随着各种抗生素的应用,使得细菌不断得到“锻炼”,导致其抗药性不断加强,“超级细菌”也就此诞生。

  “超级细菌”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据《生命时报》报道,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姚振江表示,“超级细菌”在生活中广泛存在,目前在很多公共场都能检查出它的身影,尤其在医院里最为常见。据《人民日报》报道,有专家预测,新的“超级细菌”还会陆续出现,10年~20年内,现在所有的抗生素都将对它们失去效力。那么“超级细菌”是不是就真的超级无敌了呢?

  《科技日报》采访了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黄显会,他表示,“超级细菌”对所有抗生素都有耐药性的说法并不准确,它只是一种多重耐药菌而已,并且目前“超级细菌”的数量极其有限,不必过度恐慌。武汉大学医学院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病原生物系主任杨占秋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超级细菌并不是无药可杀,像MRSA、万古霉素对它依旧有效。

  尽管“超级细菌”并非超级无敌,但要想战胜它却是人类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据《人民日报》报道,抗生素为人类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从“超级细菌”的产生来看,罪魁祸首却是人类滥用抗生素,因此人类与“超级细菌”的战斗将会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这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关注并采取行动。但目前来看,抗生素还没有一个全球范围内的使用监管机制,很多国家对其管理很松散,随处可买,这就给“超级细菌”的诞生造就了温床;此外,假药也是一个重大的隐患。针对“超级细菌”的这一隐患,世卫组织药品安全小组的负责人迈克尔·迪茨说,“目前面临的挑战之一是了解假药的来源和问题的严重程度,通过世卫组织的监控项目,可建立跨境联系,从而锁定高风险药品的源头。”(张安健)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单淑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