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助射电望远镜,天文学家首次“看”到了双黑洞绕行

2017-07-04 09:56 来源:新华社 
2017-07-04 09:56:29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借助射电望远镜,天文学家首次看到了双黑洞绕行

  借助一个射电望远镜阵列的超强能力,美国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7.5亿光年外两个超大质量黑洞互绕运行的情景。

  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27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这两个黑洞位于一个编号为0402+379的椭圆星系中央,彼此相距仅24光年,总质量达到太阳的150亿倍。初步计算结果显示,它们互绕一圈需3万年。

  研究人员利用美国甚长基线阵列射电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在射电波段“看”到了这两个黑洞的运动,这是首次观测到双黑洞作为彼此独立的天体互绕对方运行。

  黑洞是引力强到连光也无法逃逸的天体,无法真正意义上被“看”到,但周围物质被吸入黑洞时会释放强烈的电磁波,暴露出黑洞的所在。

  包括我们银河系在内,绝大多数星系中央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为太阳的几百万到数十亿倍。研究人员认为,这个双黑洞系统是两个星系合并形成的,预计它们最终会融合成为一个黑洞,融合时爆发的引力波会波及整个宇宙。

  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说,由于星系合并是常见现象,这种双黑洞系统应广泛存在,他们接下来将寻找更多类似天体。

  甚长基线阵列由10架分布在美国各地的射电望远镜组成,协同工作时相当于一架超强望远镜,由国家射电天文台操控。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