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很遗憾!人类只能看到一个“假”宇宙

2017-07-04 08:56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7-07-04 08:56:52来源:中国科技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避开城市灯光的干扰,来到幽静的旷野,举头望去,美丽的银河,漫天的繁星,浩瀚的宇宙展现在你的眼前……但是,你可知道,你眼前的宇宙并不是此刻真实的状况,你不过是看到了一个“假”的宇宙。

  不是眼见为实吗!宇宙此刻的景象就真实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怎么说我们看到了一个“假”的宇宙?

  以太阳为例,太阳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大约一亿五千万千米,光的速度大约为每秒30万公里,因此太阳光“走”到地球大约需要8分20秒的时间。换言之,你此刻看到的太阳光是8分20秒之前太阳发出的光,你此刻看到的太阳模样是8分20秒之前太阳的模样,而此刻观测的太阳与地球的相对位置也是8分20秒之前太阳的位置。

  太阳系中从九大行星之一降级为矮行星的冥王星,距离地球44亿千米到60亿千米,光需要走大约5个小时,也就是说我们从地球上观测冥王星,看到的是冥王星5个多小时以前的景象。

  浩瀚的宇宙星际之间的距离是以光年为单位的,也就是每秒30万公里的光走一年的距离。离开太阳系,离我们最近的恒星是半人马座的比邻星,距离我们4.2光年;我们此刻观测到的光线是比邻星4.2年前发出的;我们些刻眼中看到的比邻星的位置其实是比邻星4年多以前的位置,而此刻它已经不在那里了;当然,我们观测到的比邻星图像也是4年多以前的样子。

  地球所在的太阳系是银河系的一员。最新观测成果显示银河系是棒旋星系,有巨大的盘面结构,由明亮聚集的球核、两条主要的旋臂和两条未形成的旋臂组成,旋臂相聚约4500光年。太阳系位于银河系一个支臂——猎户臂内,距离银河系中心大约2.6万光年。也就是说,我们即使观察自己所处星系的图景,此刻看到的许多天体也是数千、数万年前的状况。

  观测自身所处的星系尚且如此,而最新研究称,宇宙可能有2万亿个银河系这样的星系,当然这只是一个参考值,宇宙真正的星系数量靠地球人现有的手段是根本无法准确测出的。这些星系都相距甚远,达到几十光年至几百亿光年。

  欧洲航天局2013年3月21日公布了“普朗克”太空探测器传回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全景图,把宇宙的年龄修正为138.2亿岁。

  哈勃空间望远镜曾拍摄到目前可观测的最遥远的星系照片,这一星系存在的时期距离宇宙大爆炸开始仅有4.8亿年。这一星系的红移值约为10,这相当于该星系距离地球315亿光年。这意味着哈勃望远镜观测到的是该星系133.4亿年以前发出的光,拍摄到的照片是距离宇宙诞生仅4.8亿年时候的图像。133.4亿年过去了,这个星系现在什么样子,在什么位置,以什么样的形态存在着都是未知。

  除此以外,根据广义相对论,光线还会在巨大的引力作用下发生弯曲。宇宙星系中众多的黑洞以及星系本身产生的巨大引力,使得遥远星系发出的光线到达地球时已经历尽曲折,我们看到的宇宙深空图景已经面目全非。

  抬头望向太空,除了太阳以及太阳系的几个行星,漫天的繁星距离我们人类的距离都以光年计。他们向地球以及人类发出的光,历经数年、数百年、上百亿年的时间才来到地球,展示它们数年、数百年、上百亿年前的“身姿”,而这些星系今天也早已随时间的长河,按宇宙演化的规律飞驰到了此刻自己的位置,甚至有的天体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生命周期,以完全不同的形态在太空飘荡。

  我们眼前的宇宙就是这样:展现给我们一个此刻相貌、位置均为“过去时”的宇宙,一个光线弯曲使得宇宙图景变形后的“假”的宇宙,也展现给了我们一个受人类生物体机能所限以及现有人类科技水平所限所能观测到的“真”宇宙,一个人类可观测的宇宙!(陈和利)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