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科学家传播能力指南》助力科学家参与科普

2017-06-30 19:07 来源:光明网 
2017-06-30 19:07:3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战钊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这一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科学家传播能力指南》助力科学家参与科普

  科学家是科学普及的“第一发球员”,他们是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发现者、生产者、创建者。科学家因为处于科学研究的最前沿,在其所属的领域里游刃有余,所以同专门从事科学传播的机构和媒体相比,他们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科学知识在传播过程中出现差错,保证科学传播的正确性,因而科学普及离不开科学家的参与。

  时常,我们也会在媒体上看到一些评论和报道呼吁科学家承担起科学普及的责任与义务,毕竟离开科学家的参与,科普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但是知易行难,毕竟科普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需要习得的技能,如何把高深的科学知识用公众理解的语言表达出来,如何让科普有趣有料有生活,如何通过媒体传播及时,准确,科学的信息等等都需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正如有些专业人士认为的那样,我们需要开展科学家的科普,当然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我们需要为科学家参与科普提供支持和保障。新近出版的译著《科学家传播能力指南》一书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该书首先从理论上阐明了传播是科学家需要学习的新技巧,并且以婚姻为比喻来形容科学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同时从理论上论述了科学家从事科学传播的必要性。科学传播不同于同行之间的传播,它需要的是对注意力的竞争,特别是在公众获取信息渠道多元的情况下,科学传播还需要掌握讲故事的技巧等等。

  做好科学传播需要进行策划,包括澄清目标,了解受众,对局限性和机遇的识别,对信息的选择等等,本书在这方面专章谈论了上述问题。

  此外,本书还专门考察了如何讲述科学故事,如何通过媒体记者开展科学传播等等,可以说这是一本从理论到实践的“手册”,对于有志于从事科普的科研人员来说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所谓“未做传播的研究是未完成的研究”(Research Not Communicated is Research Not Done!),而这本译著正是致力于阐述如何进行传播,正如郑永春博士,李大光教授和尹传红在推荐语中谈到的那样,“科学家是进行科学传播的最佳人选,但并非所有科学家都有能力作科普。传播是一门艺术,需要掌握技巧和方法,需要锻炼机会和经验的积累”、“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只有做事的人才能真正说清楚,科学是科学家做的事情,也只有科学家才能说清楚什么是科学。但是,这本书告诉科学家,怎么说才能说得更清楚”、“这部“指南”不仅可以看作是科学家参与科学传播的优秀向导,而且亦可视为科技记者和科普作家了解科学传播的重要参考。”

  作者:王大鹏(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