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科普】这架美国飞机不怕核爆,却被龙卷风“打脸”
2017-06-28 10:1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光明网讯(记者 金赫)近日,美国TheDrive网站道称,在6月16日的龙卷风袭击中,美国奥法特空军基地损失惨重,10架军机受损,其中包括两架能承受核爆及小行星撞击的E-4B“末日客机”。

E-4B“末日客机”。

E-4B“末日客机”。(图片来自:人民网)

    该机为美国“国家空中指挥中心”,是为美国总统、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提供国防指挥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

    E-4B全球仅有4架,均隶属美国。由波音747-200客机改装而成,能乘载空军史上最多的112名乘客。具备自行于飞行中添加燃料的能力,可以持续飞行数天无需加油。一年365天24小时待命,所有机组成员都经过严格的训练,且休息地点距离飞机仅有不到5分钟的跑步距离,可以保证任何时间接到任务随时起飞。

    据英国媒体报道称,为应对核武器攻击和小行星撞击,E-4B全身都被电磁脉冲盾和热辐射盾组成的防护层覆盖,这样足以保证机舱内的人员不会受到核辐射冲击。一名负责技术后备的中士接受《探索频道》采访时透露,“末日客机”安装有重达16.5万磅重的电子仪器,它有“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机载系统”。他说,“末日客机”的机身是用抗辐射、抗击打材料制作的,能承受核爆、小行星撞击和恐怖袭击。

E-4B“末日客机”。(图片来自:人民网)

E-4B“末日客机”。(图片来自:人民网)

    飞机内部装有67根圆盘式卫星电视天线,使飞机在飞行时可随时与地面保持联系。美国空军高级军士长乔伊•斯托尔特称,“给我们任何一个电话号码,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在地球中,我们的E-4B都能前往接乘。甚至可以与海底的潜艇人员保持联系,从后备舱甩出5英里长的绳索与潜艇对接。”

    据悉,美军和波音公司已对受损“末日客机”进行联合检查,考虑到E-4B的机身是基于波音747-200制造,这种20世纪70年代中期生产的老式喷气式客机很多零部件早已停产,维修起来价格不菲。五角大楼不得不加快现役E-4B“末日飞机”的接班型号的研制。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