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剥开层层伪装,教你如何识毒

2017-06-27 10:47 来源:光明网 
2017-06-27 10:47:1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光明网讯含笑半步癫、奶茶、跳跳糖……这些听似食品和药品的“小玩意儿”,却被一些无知者当成时尚“标配”,在不经意间吸食上瘾,以致追悔莫及。那么,如今的毒品种类有哪些?又该怎样辨识?

  传统四“大佬”如何识?

剥开层层伪装,教你如何识毒

  海洛因(图片来自网络)

  第一,成品的海洛因包装为灰白色长方扁块,一般为塑料薄膜热封,外面通常用黄色不透明的胶带纸缠绕;零散毒品交易中的海洛因,一般用方形或长方形白纸包装,现在也发现有用邮票袋、小胶囊包装的,每包0.1克到1克不等。

  海洛因毒品一般为白色或灰色块状、粉未状物质,也有棕色较潮湿粉未状物质,还有一些因掺入其他物质后呈浅黄色、灰色等。大多数海洛因毒品均有醋酸气味。

剥开层层伪装,教你如何识毒

  大麻(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成品大麻的颜色和外观呈干草、灰绿色至棕灰色,点燃后奇香。如果看到有人吸食自己卷的香烟,而烟丝的颜色与平时可见的烟丝颜色不一样,请引起高度重视或警惕。

剥开层层伪装,教你如何识毒

  冰毒(图片来自网络)

  第三,冰毒是一种纯白结晶体,晶莹剔透,易溶于水,略带苦味,外观似冰。冰毒包装多种多样,多用小的自封袋、邮票袋或白纸包装。

剥开层层伪装,教你如何识毒

摇头丸(图片来自网络)

  第四,“摇头丸”常以粉红色、浅绿色、褐色、土黄色、黄色、黄绿色、粉白色等颜色的片剂出售,偶有胶囊、邮票状纸片及晶体状,药片上多数标有各种不同的图案、字母、数字等,表征含义不明。

  六大新新“成员”怎么辨?

  随着国家缉毒力度的加强,越来越多的毒品开始层层伪装自己,混入市场,比如近来新兴起的“奶茶粉”、“跳跳糖”、“咖啡粉”、“Happy粉”、“含笑半步癫”、“神仙水”等,就包裹上食品的“外衣”,令人傻傻分不清。

剥开层层伪装,教你如何识毒

  “奶茶粉”(图片来自网络)

  “奶茶粉”,作为混合类毒品,大多为冰毒和K粉混合而成,以粉末状为主,与平时正常的奶茶相似,分别用咖啡袋、茶叶袋包装,仅用开水调和即可食用。口味与奶茶、橙子相近。

剥开层层伪装,教你如何识毒

  “跳跳糖”(图片来自网络)

  “跳跳糖”,是一种合成毒品,遇水即溶,即冲即饮,与各种饮品混合后,口味都不会发生变化,甚至香味相似,迷惑性很强。

剥开层层伪装,教你如何识毒

  “咖啡粉”(图片来自网络)

  毒品“咖啡粉”,颜色和气味跟普通咖啡粉无异,但主要成分是摇头丸。吸毒人员将它倒入开水中引用后,会极度兴奋,出现摇头不止、行为失控、思想偏执等症状。

剥开层层伪装,教你如何识毒

  “Happy粉”(图片来自网络)

  “Happy粉”作为一种新兴软性毒品,多数以密封锡纸包装,外表有如不同味道的砂糖,不停颜色代表不同水果味稻,可加入清水、酒或汽水饮用,饮用者会全身发热。

剥开层层伪装,教你如何识毒

  “含笑半步癫”(图片来自网络)

  “含笑半步癫”是将K粉及摇头丸混合研磨成粉,再掺入冲泡咖啡粉,制成速溶包,加入水、饮料、酒类服用后,使用者先会变得极度兴奋,接着出现幻想、幻听,之后会变得瘫软无力。

剥开层层伪装,教你如何识毒

  “神仙水”(图片来自网络)

  “神仙水”则通常被制成喷雾状或胶囊状,以便于食用。犯罪分子通常将毒品伪装成“蛇胆川贝液”和“速溶咖啡”等普通商品运输贩卖。

  总而言之,毒品善伪装,出去娱乐还要时刻保持谨慎,不要随便吃别人给的糖果,和来路不明的饮料,避免“惹毒上身”。(郑然整理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禁毒网、四川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等)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