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黑猩猩也会“投桃报李”

2017-06-27 08:55 来源:新华社 
2017-06-27 08:55:54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获得他人相助,人们通常会送上礼物表示感谢。德国研究人员发现,黑猩猩也会如此做。它们愿意对施以援手的同伴“投桃报李”,慷慨酬谢。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研究人员使用拉拽实验装置,让黑猩猩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自己获得食物,另一种是与同伴合作获取食物。结果显示,所有在同伴协助下获得食物的黑猩猩都会与同伴分享美食。尤其当同伴不惜冒着自己吃不到食物的风险来帮助时,黑猩猩会表现得非常大方。

  研究人员说,实验表明黑猩猩在特定情况下会对同伴表达感激之情,而且令人意外的是,为向同伴表示感谢,黑猩猩会做出自我牺牲,放弃部分美食。先前人们认为,黑猩猩在这种情况下只会在乎自己的利益。

  研究还发现,黑猩猩甚至能估算同伴的帮助值得多大回报,同伴帮助它们时承担的风险越高,它们越愿意付出与风险相应的回报。研究人员说,物质奖励是人类合作的核心组成部分,而实验表明,黑猩猩的行为也符合相关社会合作的博弈理论模型。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