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患帕金森病或因免疫系统“糊涂”

2017-06-26 10:17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6-26 10:17:18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科技日报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发表了一项关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最新研究成果,美国科学家发现帕金森病患者的一种自身免疫特征:患者的免疫系统“糊涂”了,去攻击大脑神经元。这项新发现或能为理解帕金森病的成因带来新的启发。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尽管科学家已经认识到这种病最主要的病理改变,但导致这一改变的确切病因迄今未明。目前认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等均可能参与其中。

  人们通常认为,神经退行性疾病没有自身免疫特征,但之前的遗传学研究发现,帕金森病与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基因变异有关。MHC蛋白会与经过加工的蛋白片段结合,并在细胞表面呈现这些蛋白,使之可被免疫细胞采样。大多数片段会被免疫系统忽视,但有一些会引起T细胞反应。

  帕金森病的一种特征是α-突触核蛋白在神经细胞中聚集,导致附近分泌多巴胺的神经元死亡。该病也与蛋白质加工缺陷有关,理论上,蛋白质加工异常会导致反常蛋白片段的产生和呈现,这些片段会被T细胞识别出来,激活T细胞引发免疫反应。

  此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戴维·苏尔泽及其同事比较了来自67位帕金森病患者和对照组36位健康人的样本,发现帕金森病患者的T细胞能识别出一系列α-突触核蛋白产生的肽,但健康人却不能。这项发现表明,患者的免疫系统对α-突触核蛋白有“记忆”,此前曾经接触并攻击过这种蛋白质及其附近的神经元。自身免疫反应可能是帕金森病的背后成因,或许也能解释帕金森病与MHC基因变异的关系。

  研究人员表示,该成果将能帮助人们最终了解帕金森病的成因,并为该病的治疗开辟出新的路径。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