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新发布!60万人流调数据:我国脑卒中死亡率开始下降

2017-06-26 09:42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7-06-26 09:42:49来源:健康时报网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健康时报记者叶正兴)6月24日,中国卒中学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天坛国际脑卒中大会2017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我国最新60万人样本脑卒中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死亡率近年已出现拐点,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经过年龄标化(统计学数据可比性调整方法)后的数据发现,脑卒中人群死亡率在2000年以后,实际上已经出现拐点,标化死亡率开始下降。”国家卫计委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王文志教授说。

  2013年,在国家科技部和卫计委疾控局的支持下,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联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共同完成了此次全国脑卒中流行病学专项调查,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过严格分层抽样的157个县(区)进行入户调查,完成调查样本(全年龄组)人群60万人。

  6月20日,由王文志教授团队和其他专家共同完成的“Trend of declining stroke mortality in China: reasons and analysis(中国卒中死亡率降低趋势原因和分析)”一文在线发表在中国卒中学会官方英文期刊Stroke & Vascular Neurology(SVN)。此前,2013中国脑卒中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已在美国著名学术杂志Circulation主刊发表。

  2008年公布的中国第三次居民死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在各种死亡原因中上升为第一位,脑卒中成为中国患者及其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

  王文志教授介绍,我国除这次有全国代表性的脑卒中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外,上世纪80年代初采用与本次相同的入户调查方法完成了6个城市和22省农村地区脑卒中流行病学调查。“这几次调查我都参与了,使用的诊断标准、调查方法等基本一致。2013年调查结果与30年前调查比较,脑卒中死亡率下降比较明显,特别是城市下降了31%,农村下降11.4%。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疾病监测数据也显示,1994-2013年间男性脑卒中年龄标化死亡率下降了18.9%,女性下降了24.9%,这些结果我认为比较接近真实世界。”王文志教授说。

  据了解,2013年完成的调查研究是我国开展的规模最大、方法规范、标准统一、质控严格并有全国代表性的脑卒中流行现况调查,填补了国内脑卒中流行病学数据的空缺。

  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教授表示,之前有“脑血管病增长势头很吓人”、“脑血管病发病呈井喷之势”的说法,此次公布的调查数据表明,不少人对脑血管疾病存在认识误区。脑血管病增长势头还在可掌控的范围之内,在中国脑卒中并非是不能遏制。

  不过,王文志教授也坦言,研究发现,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已成为脑卒中的重灾区。未来一段时期防控脑卒中的重点应放到农村地区,努力提高公众对脑卒中防控知晓意识和基层脑卒中防控医疗水平。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