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金耳环没事铜耳环过敏 不是矫情是首饰病!

2017-06-26 09:43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7-06-26 09:43:57来源:健康时报网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不少爱美的女性在换上靓丽夏装时,会佩戴一些金属首饰。但有些人戴上这类首饰后,皮肤会出现过敏症状。

  仿真饰品指非纯金、纯银的、用混合金属材料制成的首饰。其中的铅、铬、镍、染料如果超量,可能会引发接触性皮炎。此外,这些金属首饰的纹饰以及花纹里,很容易沾染、隐藏很多病毒、细菌,成为“藏污纳垢”之所。在夏季炎热的天气条件下,细菌会大量滋生并逐渐蔓延,很容易造成皮肤感染等疾病。

  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内科急救副主任医师周梁源认为,佩戴饰品引发的皮炎常分为金属接触性皮炎和神经性皮炎。夏天气温高,人体汗液较多,增大了饰品与皮肤的摩擦,高温还加速镍、铬、钛等金属的氧化分解,加上皮肤毛孔扩张,毒性物质可进入人体引发金属接触性皮炎。而假玉首饰往往是用树脂类物质经氢氟酸、硝酸、硫酸、盐酸等强酸浸泡而成,人体接触后可出现红肿、刺痛、瘙痒和脱皮等病症。

  与食物、尘螨、花粉引发的全身过敏不适不同的是,金属过敏一般只表现为接触的局部皮肤的红痒。首都儿科研究所皮肤科主任刘晓雁指出,一般来说,金属过敏的患者出现症状,皮肤红肿、皮肤溃疡、哮喘或荨麻疹等时,只需停止佩戴,使用一些皮肤外用药就可治好。

  女性如果是敏感性皮肤,要少戴合金类饰品,神经性皮炎患者最好什么饰品都不要戴。如佩戴饰品部位有红疹症状者应立即取下饰品,尽早到医院就诊。

  刘主任建议,不知道自己是否对某种首饰、衣扣或者眼镜框等金属过敏时,可以到医院皮肤科做个金属斑贴试验。金属斑贴试验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金属过敏源检测试验。此检测费用不高(大概6~10元钱)。方法是用专门材料(铝制小室),涂上要试验的物质,贴敷在被测者前臂屈侧或背部后24~48小时,观察皮肤反应来区分过敏刺激。(综合自泉州晚报、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