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植物加重空气污染?原来还是我们的错

2017-06-26 09:42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7-06-26 09:42:02来源:中国科技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树木可谓是钢筋水泥城市的“救星”,那一抹绿色成为城市中的点缀,为人们带来宝贵的绿荫,帮助被沥青混凝土覆盖的大都市降温,为人们提供氧气、过滤有害空气污染。树木在都市居民的心中树立了“崇高”地位,甚至只是看着它们都感觉呼吸更加轻松。不过,近日刊登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期刊上的研究让树木也变得“不好了”,研究显示,随着温室气体的增加,树木可能也会成为空气污染的“帮凶”,增加臭氧浓度。

  研究人员发现,在热浪来临时,树木可以释放出挥发性有机物,造成空气污染,而其中近地面臭氧污染会增加60%。“这些植物对空气污染的‘贡献’如此之大让我们很惊讶。”德国波兹坦高等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利纳·丘金纳说道。

  不过要为树木正名的是,之所以造成“帮凶”这一结果,究其原因还是我们的错。就树木而言,它们释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并不构成威胁,但是一旦进入空气中,就会与大气中的氮氧化合物产生化学反应,增加臭氧浓度。氮氧化合物是燃料燃烧的副产品,也是汽车发动机产生的气体,它能对我们的健康产生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从呼吸系统疾病到心脏病。而近地面高浓度臭氧也会造成人体的不适,包括刺激呼吸系统、加剧哮喘和慢性肺病,甚至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肺损伤。

  丘金娜认为,如果大城市里种植更多的植物,将会产生更多的挥发性有机物,如果这个城市氮氧化合物含量又很高的话,那么将会导致臭氧污染大幅加剧。“我们认为进一步研究植物对臭氧污染的‘贡献度’很有趣,而热浪就是最直接的‘帮凶’。因为研究表明,热浪来临时会加剧臭氧污染。”

  研究发现,植物在有“压力”时,例如热浪来临,就会增加挥发性有机物的生成。而压力主要是“干渴”引起的,我们可以通过给树木的叶子补充水分,来缓解“压力”减少有机物排放。

  对于我们来说,只种树是不够的,减少污染物才是最主要的。而桦树、郁金香和菩提树之类的树种,释放出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极少,但其他一些树种,如黑胶树、杨树、橡树和柳树等,则会产生大量这类化合物——比低排放树种产生的臭氧浓度高8倍。《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