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直播聊环保涂料 这些大咖都说了点啥

2017-06-24 14:47 来源:光明网 
2017-06-24 14:47:2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清建

    光明网讯(记者 白璐)6月22日晚上,光明网“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直播”第四期来到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我国涂料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东、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红、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涂料研究所所长谭伟民等专家参与了直播。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了15万网友观看讨论。家里环保涂料该怎么选?汽车是怎么保持鲜艳亮丽的外观?让我们一起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科普直播聊环保涂料 这些大咖都说了点啥

    1.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

科普直播聊环保涂料 这些大咖都说了点啥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东正在讲解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东: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3年11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并在2007年底正式挂牌运行。目前,中心直接参与科技活动人员206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高、中级职称人员117人,其中研究员级高工9人。中心主要从事涂料、涂料用树脂合成及颜料等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工程化技术研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及涂料颜料标准制修订等。下设涂料专题实验室7个;中心设有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涂料及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挂靠的各类行业机构。

科普直播聊环保涂料 这些大咖都说了点啥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东正在讲解

    2.涂料和油漆有区别吗?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东:涂料一般就是指油漆。在早期油漆与涂料并没有什么差别,都是溶剂型的,因此对于油漆涂料很早的概念是涂料一般就是指油漆,但是随着涂料的不断发展,涂料出现了一些油漆所没有的粉末、光固化以及无溶剂型。因此,现在也可以说油漆是涂料的一部分。

    3.涂料检测主要起什么作用?

科普直播聊环保涂料 这些大咖都说了点啥

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红讲解

    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红:拿汽车来说,现在的私家车通常是放在室外日晒雨淋,要使车身长期保持鲜艳亮丽的外观,就需要合格的汽车涂料。放置在室外环境中的汽车涂膜能否经受紫外线照射、酸雨浸蚀等一系列环境因素的变化,就需要采用一系列环境试验的检测。

科普直播聊环保涂料 这些大咖都说了点啥

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红讲解

    4.针对绿色环保我们制定了哪些标准?

    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红:为了加快涂料的绿色环保进展,在标准制修定工作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制定了一系列产品标准和方法标准,包括直接与大家接触的,如建筑涂料、木器涂料、汽车涂料等强制性标准,限定了这些涂料中有毒有害成分的含量。2017年,涂料标委会组织实施了“涂料绿色产品”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这项工作将实现一类产品、一个标准、一个清单、一次认证、一个标识的体系整合目标,标准实施后将使涂料绿色环保上个新台阶。

    5.什么是功能涂料?

科普直播聊环保涂料 这些大咖都说了点啥

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涂料研究所所长谭伟民讲解

    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涂料研究所所长谭伟民:中国是最早使用漆器的国家,那会儿的涂料叫大漆,主要的作用示美观、装饰,这也是长久以来对涂料最普遍、最基本的要求,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涂料作为装备、器件最外层的“面子”,不但要“漂亮”,也可以赋予更多的性能,比如腐蚀防护、隔热保温、阻燃耐温、屏蔽辐射、耐磨减震、绝缘导电等等,通过薄薄的涂层实现这些额外的性能,我们就统称为功能性涂料,这些涂料都有着特殊的用途和场合。功能涂料不仅对高新技术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还对我国相关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6.功能涂料与传统涂料有怎样的区别?

    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涂料研究所所长谭伟民:功能涂料与传统涂料的区别在于,功能涂料不仅具有传统涂料的装饰和基础防护作用,还具有防水、防火、防污、屏蔽电磁波、屏蔽辐射、降低磨损、防霉杀菌、耐温阻燃、发光导热、等特定功能。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功能涂料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实现个性定制,在更多层面展现出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强大的性能。

    7.功能涂料应用在航空领域中主要是达到怎样的目的呢?

科普直播聊环保涂料 这些大咖都说了点啥

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涂料研究所所长谭伟民讲解

    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涂料研究所所长谭伟民:航空涂料主要是用于飞机上的涂料,飞机的材质各种各样,基本上都是轻质金属合金类或者复合材料,减重要求特别苛刻,同时经历的环境条件特别恶劣,比如飞行器由于速度和升限的缘故,既要耐高温又要耐低温,所以要实现飞行器基体结构材料良好的装饰和防护,就对咱们的航空涂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来说,航空用功能涂料主要是要达到优良的“三防”性能、耐候性、耐高低温性、抗化学侵蚀性,此外一些特殊部位还有耐雨蚀、耐砂蚀、抗静电、耐高温的要求,总体而言航空涂料要在既轻又薄的条件下实现这些功能。

    8.航空功能涂料都有哪些应用?

    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涂料研究所所长谭伟民:常州院的国家涂料工程技术中心承载了国内航空涂料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咱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很多机型,那些漂亮的外蒙皮好多使用的都是我们的产品,我国所有的国产直升机机身上看到的涂料都是我们的杰作,有一些特殊部位,比如固定翼飞机上雷达罩、天线罩用的功能涂料也是我们的产品。14年以来,我们功能涂料所依托新型轻质高效石墨烯材料,不断创新研发,在轻质高效防护、耐磨导电导热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很快又会有一批成果为咱们的航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9.屏蔽电磁波、屏蔽辐射,这是不是类似的功能?这种功能的涂料都用在哪里呢?

    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涂料研究所所长谭伟民:大家都知道电磁波是变化的电场和磁场,而阿尔法射线与贝塔射线本质上是高能粒子流,因此屏蔽电磁波、屏蔽辐射从本质上来说是两种功能。一般来说电磁屏蔽是针对微波、红外线等而言的,像微波炉、烤箱、比较时髦和神秘的隐身涂料都是这一类功能。而辐射屏蔽是另一种特殊的功能,最典型的应用就是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的核电事业。我们研发的核电涂料就是具备耐辐射性能的功能涂料,能够对核电站内的建筑以及设备提供防护的作用,防止因核辐射造成核电站内材料老化以及对运行和维修人员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另一方面还能提供致密、易于清洗以除去放射性污染物的表面。

    10.涂料产业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是什么?

科普直播聊环保涂料 这些大咖都说了点啥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东讲解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东: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热点,涂料中的溶剂挥发是影响环境的一个因素,涂料向水性化发展是控制挥发性有机溶剂数量的一个有效手段。有毒有害物质控制也是涂料发展面临的问题,通过技术、工艺优化和新材料的引进和应用,可以降低涂料中有毒有害重金属使用,促进环境保护和使用安全。

    另一方面国家的重要战略如核电战略以及海洋发展战略也促使相关领域的迅速发展,而配套材料(如涂料等)的国产化问题成为制约发展速度的一个瓶颈,特别是核电、军工、航空、航天、海洋工业等领域,关键涂料的国产化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中心”必须要履行的责任,也是为国家为行业解决配套性问题。在民用市场上,功能化树脂和功能性涂料一直是国外垄断性较强的领域,技术含量较高。打破技术壁垒,提高国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是“中心”涂料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随着经济的发展,传统领域对于涂料的转型升级的需求也日趋明显,特别是通过卷涂、电泳、静电喷涂、光固化等施工方式,提高了涂装效率,降低了环境影响,涂料的原厂施工(OEM)是涂料应用的一个大趋势。根据新的施工方式开发新的涂料技术,拓展新的涂料品种,是“中心”涂料技术发展的方向。

    更多内容请访问直播地址,或直接扫描二维码观看回放:http://www.yizhibo.com/l/_hAUm0W9dRV8qrW3.html

科普直播聊环保涂料 这些大咖都说了点啥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