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秘莫测的茫茫深海

2017-06-23 18:08 来源:科普中国 
2017-06-23 18:08:56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神秘莫测的茫茫深海

神秘莫测的茫茫深海

神秘的海底世界

几千米水下的奇幻世界

  深海是指深海底部或深渊地区海洋深层。深渊地区形成的广大平原,是地球表面积最大的单一环境,约占地球表面积的一半。深海中压力很大,在1万米的深渊中,压力大约为1000个大气压。深海底层速流多且缓慢,海水盐度很高并且温度很低。《西游记》里海底水晶宫富丽堂皇,但现实中的深海一片漆黑。由于阳光照射不到,温度接近冰点,深海沉积物多为软泥和黏土,海床上没有植物,满盖泥浆沉积物、鱼类遗骸和生活在较近海面的海洋生物遗骸。

  深海生物按其生活方式可分为浮游、游泳和底栖三大类。浮游生物由细菌、原生动物、腔肠动物、甲壳动物、毛颚动物等组成,种类较少,数量通常随水深增加而明显降低。在1000多种大洋鱼类中,生活在深水的游泳类生物约有150种。深海底栖生物的数量随水深度增加而降低,在水深2000~3000米处底栖生物种类多,个体也较大。随水深的增加,生物组成发生变化,浅水种逐渐被深水种取代。在万米以上的深渊,仍有底栖生物,比如孔虫、海葵等。

神秘莫测的茫茫深海

深海鱼

深海生物有着抗压力的独特功能吗?

  为了适应深海高压力的环境,深海鱼类不同于普通鱼类,它们的身体生理机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它们的骨骼变得轻薄并且柔软,在深海巨大的水压作用下,鱼骨容易弯曲不会被折断。鱼肉组织也变得柔韧细密,来减小水压带来的伤害。除此之外,鱼皮组织变成一层薄薄的膜,能够最大可能地使体内组织充满水分,以此保持体内外压力的平衡,从而在巨大的压力下也不会被压扁。

  最初深海鱼生活的区域没有现在这么深,所以它们也没有现在这么抗压。后来,少数的鱼类体内产生了抗压基因,这就可以通过自然选择使它们的抗压性有了优势。这一类鱼生活的区域也越来越深。所以现在的抗压鱼已经适应了深海的环境。生活在深海的鱼上升到浅一点的海域就会眼睛暴突,严重的未上水就会爆开。

神秘莫测的茫茫深海

深海鱼群

深海中生物靠什么生存?

  深海生物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热液、冷泉出口处的“黑暗食物链”。这类生物可以利用海底的能量和物质,通过化学作用合成有机质,为自身提供能量实现在自给自足。另外一类不同于前一类只能生活在固定的区域,它们分布广泛,四处寻找从海洋上层掉下来的有机质,这些“从天而降”的食物是它们生活的主要来源。不管是生物的尸体还是动物的粪便,都会成为它们的食物。

  最初人们以为上层海洋里的“食物”会像雪花一样慢慢地掉下来,可后来人们才发现原来这些食物的掉落都是突发性的。这些深海生物会在突然间得到食物时“暴饮暴食”,没有食物时也能凭借着自己的适应能力忍受住长时间的饥饿。没有食物时,它们也不会“坐以待毙”,而是选择像蚯蚓那样,钻在泥里,专门吃泥里的有机物质,不知道这种“钻土”的生活方式是不是也很安逸呢?(作者:韦有成 )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