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裁缝的立体视觉最佳

2017-06-23 18:15 来源:新华社 
2017-06-23 18:15:08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人们一般以为,外科医生或牙科医生在工作中需要精准的动手操作,他们会具有超强的立体视觉。但研究人员发现,其实裁缝的立体视觉更为敏锐,超过了医生等其他职业。研究裁缝的立体视觉能力有助于开发改进立体视觉的训练。

  立体视觉是指大脑把左眼和右眼看到的二维平面图像转换为三维立体图像的能力。凭借立体视觉,人可以通过双眼感受可见物体的纵深和物体之间的距离。穿针引线、接球等动作有赖于这种感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化感知任务来测试裁缝和从事其他职业者的立体视觉。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

  测试中,研究人员让被测试者透过立体镜观看计算机屏幕所显示的物体,判断物体之间以及他们与物体之间的距离。研究发现,裁缝估算自己与物体之间距离的准确度比其他人高80%,估算物体之间距离的准确度比其他人高43%。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视觉神经科学学者阿德里安·肖邦说,裁缝拥有更为敏锐的立体视觉,这或许是因与精细的针线活有关的直接信息反馈。

  研究人员认为,有可能是裁缝在裁剪制作衣服的精细手工操作中增强了立体视觉,也有可能是裁缝因为有立体视觉出众的优势而从事这一职业。这两种可能性并不相互排斥。

  肖邦说,据估计,大约有10%的人患有某种形式的立体视觉损伤,5%的人完全丧失立体视觉,更好地研究裁缝的立体视觉能力有助于对患有弱视等视觉损伤的人进行训练,改善他们的立体视觉。此外,提高立体视觉能力对于一些需要手眼协调的职业也非常重要,比如士兵和运动员等。(作者:马丹 )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