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919、波音、空客……它们的背后都少不了“襄阳造”

2017-06-23 09:46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6-23 09:46:14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今年5月5日,一则喜讯传遍大江南北:我国首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令襄阳人自豪的是,C919上的一些重要部件就是地道的“襄阳造”。客机座椅制造方就是位于襄阳的一家飞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为波音、空客、庞巴迪提供飞机座椅设备的供货商,也是襄阳市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建设的直接受益者。

  而在早些年,这家企业在融资、土地征用中一度遇到困难。得知情况后,襄阳有关部门主动上门为其规划土地并注资,协调融资用于基础建设。如今,该企业集团的军品、民品生产获得长足发展,研制的航空防护救生产品除装备我空、海军部队外,已出口到10余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蓝天上的诺亚方舟”;研制的高铁座椅不仅在国内普遍使用,还出口印度、新加坡、墨西哥等国。

  这并非个例。在产业集群政策的吸引下,襄阳目前已有10多家军工企业成功实现产业转移,带动了一大批军工配套企业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已成为襄阳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襄阳军民融合产业产值以每年超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军转民”项目在工业产值中约占70%,2016年襄阳实现军民融合产业产值560亿元,比2015年增长14%。

  “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既有利于通过市场的力量增强军工企业创新能力,也有利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尝到甜头的襄阳人,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绩,他们把目光投向更远。近两年,襄阳尝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军。

  今年2月,襄阳与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国航天华中石墨烯产业基地。石墨烯被称为“新材料之王”,是国内外公认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襄阳市拟以石墨烯中试生产线建设为主,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化平台,打造华中地区石墨烯产品研发基地和成果孵化器,并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力争成为全省石墨烯产业的生力军。

  展望未来,襄阳的明天会更美好。“十三五”期间,襄阳将发挥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优势,引导军工企业科技、人才、资本、项目向新兴产业和高新企业拓展,支持优秀民品企业跻身军品供应链,打造千亿元的军民融合新兴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