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晴空湍流: 难于预测 可以预防

2017-06-23 09:43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17-06-23 09:43:38来源:中国气象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一阵巨大声响传来,乘客从睡梦中惊醒。飞机遽然下降,乘客不由自主地从座椅上弹起来,头部狠狠地撞到行李架,鲜血瞬间从鼻腔里涌出……

  6月18日凌晨,发生在东航巴黎至昆明航班上的颠簸异常骇人。这段持续10多分钟的颠簸造成机上26人受伤,其中包括 4 人重伤。而根据航班飞行数据,在颠簸期间,飞机在两分钟内下降了3000英尺 (914米),其中最大下降速度达到了每秒30.47米。

  如此可怕的颠簸,其元凶正是目前航空飞行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 —晴空湍流。这种不易探测的湍流,虽然不会造成恶性飞行事故,但经常导致人员受伤。

  晴空湍流出现在6000米以上高空,且与对流云无关,没有明显的天气现象与之相伴出现,因此很难发现。民航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室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 师 苏 丽 蓉说: “晴空湍流不易探测,飞行员也无法通过肉眼判断前方是否有颠簸区,以便提前绕开。它是目前航空飞行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

  当飞机遭遇以晴空湍流为代表的突发事件时,机身大起大落,一秒可以下降30米,没有系好安全带的乘客就难免受到伤害。

  那么,这种骇人的晴空湍流是怎样产生的呢?在气象学上,湍流指的是类似局部升降、涡旋等不规则运动。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也可以察觉到,风并不是总向着固定的方向吹,有时会“从四面八方向自己刮来” 。气象学将空气的水平运动称为风,而相邻两部分空气间的风向、风速有明显差异时,就出现了风切变。切变不稳定理论认为,在层结稳定的大气中,当风速存在垂直切变时会产生重力波,导致切变不稳定,振幅增大。当振幅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即发生质变,波形破碎,原本平均的运动能量变成了破碎的湍能,气流转化为湍流。在高空急流附近常有强风切变,导致晴空湍流形成。

  根据英国雷丁大学的一项研究,随着气候不断变暖,大气中的湍流将越来越多,飞行将会变得更加颠簸。研究者指出,气候变化加快了高速气流的传播,导致轻度颠簸将会上升59%,轻至中度颠簸上升75%,真正意义上强悍到足以搅得人仰马翻的重度颠簸将上升149%。看到这个,你还有理由在飞行途中不系好安全带吗?(刘钊)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