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心慌、女性压力更大……原来都和基因有关系

2017-06-23 09: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23 09:08:27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基因支撑着人体的基本结构和性能,我们的性别、长相、血型等都和基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每个人的基因都有所不同,这也造成了与他人的差异,这些差异让每个人都成为了独一无二的个体。今天,就来和大家说说基因这个每个人独一无二的“二维码”到底有哪些“小秘密”。

喝了咖啡会心慌?原来是基因在“作祟”

有些人喝完咖啡后就会产生心跳加快、心慌、过度兴奋、睡不着的消极影响。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然说:“有些人的基因会对咖啡中的咖啡因产生过敏反应,这些人喝完咖啡会产生一些不适的症状。国外有研究发现,一些人喝咖啡后产生不良反应,对其基因进行测评后证实,这类人群的基因与普通人相比,对咖啡因更为敏感。”

女性倍感压力?这和基因脱不了干系

女性的精神压力之所以比男性大,可能与男女基因细微的差别有关。科学家们发现,人体内有一种基因(这种基因处于一种被称为肥大细胞的免疫细胞中)可能会影响人类处理压力的能力。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由于这种基因在男女体内具有差异性,就会造成男女的抗压能力有所不同。而这种免疫细胞不仅影响男女抗压的能力,使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受到压力,还容易诱发女性偏头痛、肠易激综合征等与压力有关的疾病。

大聪明OR小笨蛋?得看基因“站”哪边

有研究指出人类75%的智商是由基因决定,而剩余的25%受家庭、朋友、生长环境等后天因素的影响。2015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科学家首次确认人类大脑中两个与智商有关联的特定基因簇,新华网对这两大基因簇进行较为详细的描述,它们分别被称为M1和M3。每个基因簇都是由数百个相互关联的基因组成,这些基因共同对人的认知、记忆、注意力和推理等与智商相关的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基因检测能防治肿瘤?这个是真的

基因检测就是检测人体基因的技术,它可以用来防治一些人类目前无法通过药物、手术等方法进行治疗的疾病。复旦大学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出生缺陷研究中心副主任马端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表示,“不光是遗传性肿瘤,基因检测对于一些非遗传性肿瘤也具有预测作用,是未来人类预防、治疗,甚至战胜肿瘤的一个重要方向”。

现在,人们并没有完全了解基因对人体的影响和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基因的认识也将越来越深入,与基因相关的技术也会为医药研究等领域提供助力。(高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