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念琳:氢化油脂不等于反式脂肪酸 公众要有正确认知

2017-06-22 19:56 来源:新华网 
2017-06-22 19:56:35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6月22日,2017专家解读反式脂肪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新华网 李江摄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胡可璐)6月22日,由新华网·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7专家解读反式脂肪酸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在会上表示,对于反式脂肪的错误宣传,给老百姓造成了恐慌,也让企业和行业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对反式脂肪酸要有正确认知。

  朱念琳介绍,2010年,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称“反式脂肪酸存在很大健康风险”,其他相关媒体持续进行跟踪报道和炒作,多集中在“摄入反式脂肪酸会造成多种疾病”等方面。近日,有个别媒体又对反式脂肪酸泛滥和危害进行了夸大报道,并错误地把焙烤食品的相关原料---人造奶油、氢化植物油、植脂末、起酥油、代可可脂等直接等同于反式脂肪酸。

  “实际上,氢化油脂、人造奶油不等于反式脂肪酸,二者不能划等号。”朱念琳说,片面、错误的不实报道造成了部分消费者的恐慌,也给行业及相关企业造成了不良影响和经济损失。

  据悉,2013年3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针对反式脂肪酸问题举办了“反式脂肪酸功过是非开放日”活动。2013年6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正式发布了《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吃的反式脂肪是0.39克,相当于供能比为0.16%,明显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也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值(小于1%)。

  朱念琳表示,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和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本着对行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宗旨,邀请行业专家对近期有关氢化油和反式脂肪酸的一些事实报道,与媒体进行深入交流和沟通,对反式脂肪酸的产生原因、来源、氢化油脂特性、反式脂肪酸的健康危害、各国对反式脂肪酸的管理和各国反式脂肪酸平均日摄入量比较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将使公众和媒体对反式脂肪酸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