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瑞元:我国反式脂肪酸供能比最低 消费者无需谈“酸”色变

2017-06-22 19:57 来源:新华网 
2017-06-22 19:57:10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6月22日,2017专家解读反式脂肪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沈美)自2010年,媒体关于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危害的报道频频出现,公众对之更是谈“酸”色变。6月22日,2017专家解读反式脂肪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表示,反式脂肪酸对我国居民的总体健康风险很低,并不是一个令人“谈虎色变”的问题,消费者应该客观对待。

  那么,究竟什么是反式脂肪酸呢?王瑞元介绍,反式脂肪酸的来源有两个,天然来源和加工来源。天然来源的反式脂肪酸主要来自反刍动物的肉、脂肪、乳及乳制品;加工来源的反式脂肪酸主要来自部分氢化油脂。油脂氢化程度不同,反式脂肪酸含量也不同。

  “鉴于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降低、去除反式脂肪酸的工作迅速开展起来”,王瑞元表示,目前,通过新工艺以及现有工艺改进等手段,氢化油已经被逐步取代,几乎可以说,经过全氢化的油脂不含反式脂肪酸。

  “很多人误认为人造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天然奶油是健康的。然而,根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天然奶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平均为2.53%,而人造奶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平均为2.18%。”王瑞元表示,现在多数食品专用油脂生产厂商已经改进或采用了新的生产工艺,产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普遍较低。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于2013年发布了《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报告。报告中显示,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为0.16%,加工食品是城市居民膳食反式脂肪酸主要来源,占总摄入的71.2%,其余为天然来源。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研究结果相比,我国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最低。美国反式脂肪酸供能比是我国大城市的8.3倍(1997 -2006),日本为2.7倍(2010),英国为3.5倍(2003),欧洲为2.6倍(2000),澳大利亚为1.8倍(2006),新西兰为2.1倍(2006)。

  关于对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控制,王瑞元表示,需要政府、企业、新闻媒体等的共同努力。政府加强监督管理,推动食用油脂企业配合国家相关反式脂肪酸法律法规的制定,不断优化完善生产配方,探索新工艺,开发低反式脂肪酸新产品,为我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健康的食品。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