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觉自己身上裹着没晾干的衣服?小心被“湿邪”侵袭

2017-06-22 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22 08:21:32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夏天到了,万物在阳光和雨露的滋养中茁壮成长,人体也进入了一年中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但在这个时候,有些人却觉得自己身上又湿又热,就好像裹了一层没晾干的衣服,这是怎么回事?

  感觉身上又湿又热?小心被“湿邪”侵袭

  如果感觉身上又湿又热,就说明体内可能有“湿邪”存在。长沙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卿照前在接受红网采访时介绍,“湿邪”是中医里常见的致病因素,会危害人体健康。一般而言,人的脾胃最容易受“湿邪”影响,很多人被“湿邪”侵袭之后,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症状,常常还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不想喝水、舌苔白腻或黄腻等,中医把这种现象叫做“湿邪中阻”。

  此外,对于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人来说,由于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而且运动量较少,再加上心情不舒畅,也会出现和“湿邪中阻”类似的症状,中医称之为“内生湿邪”。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淋点雨,致使“内生湿邪”与环境造成的“湿邪中阻”相结合,就会对人体产生更大的危害,比如加重病情或使人患上某些更加严重的疾病。

  如何判断自己体内是否有“湿邪”?教你两招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体内有没有“湿邪”呢?《健康时报》给大家支了两招:

  1、自我感觉。比如自己的睡眠时间已经很充足了,但起床后还会感觉乏力、头沉、打不起精神、懒得动弹,而且觉得身上好像被没有晾干的衣服裹着,就要怀疑身体里是不是有“湿邪”了。

  2、观察大便。如果每次排大便的时候都有种黏腻、不爽快的感觉,而且在冲马桶时冲不干净,总有一些大便黏在马桶壁上,也需要考虑自己是否已经被“湿邪”侵袭。

  如何去除体内“湿邪”?不妨来碗红豆薏米粥

  “湿邪”害人不浅,那么如果发现自己身体里有“湿邪”该怎么办呢?《长春晚报》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暴露在潮湿环境中,比如不要直接睡在地板上、在潮湿和下雨天气中要减少外出活动、不要穿潮湿的衣服等。

  2、坚持运动,比如慢跑、健走、游泳等,因为运动可以缓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加速“湿邪”排出体外。

  3、喝点红豆薏米粥,因为薏米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红豆则具有利水、消肿、健脾胃的功效。

  另外,能够帮助大家去除体内“湿邪”的食物还有高粱、玉米、苡仁、扁豆、水芹、洋葱、冬瓜、鲫鱼、鲍鱼等,因此大家如果感觉自己被“湿邪”侵袭,不妨多吃点这类食物。(丁鹏勋)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