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就找不到“当初的感觉”?

2017-06-22 08:23 来源:人民网 
2017-06-22 08:23:08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纳兰性德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似乎道尽了人们追忆恋爱滋味的感觉。犹忆初见时,他看她花容月貌、巧笑嫣然;她看他皓齿明眸、温文尔雅。彼此在不经意间的一个眼神便是怦然心动的契机,而牵手和拥抱便也成了彼此间最浪漫的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激情似乎正悄然远去,而且不少情侣都觉得彼此不再如往日那般浪漫。那么,两个人在一起久了,为什么反而找不到当初的感觉了呢?

  这里有七种爱情,你的爱情属于哪一种?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为大家介绍了“爱情三角理论”,该理论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斯滕伯格提出。斯滕伯格分析了很多人对爱情的理解,总结出爱情应该由三个基本因素组成,分别是激情、亲密和承诺。这三个因素构成了七种不同类型的爱情:

  1、无爱(Non love):三个因素都不具备。

  2、喜欢式爱情(Liking):只有亲密。恋爱双方感觉在一起很舒服,但是觉得缺少激情,也没有想过将来。

  3、迷恋式爱情(Infatuated love):只有激情。双方对彼此了解不多,也没有想过要长相厮守。

  4、空洞式爱情(Empty love):只有承诺。如纯粹以结婚为目标的爱情。

  5、浪漫式爱情(Romantic love):有亲密和激情,但没有承诺。这种爱情只注重过程,不在乎结果。

  6、愚蠢式爱情(Fatuous love):有激情和承诺,但没有亲密。

  7、完美爱情(Consummate love):同时具备激情、承诺和亲密这三个因素。

  在一起的时间久了,曾经的感觉都去了哪里?

  从“爱情三角理论”中可以看出,完美的爱情应该同时具备激情、承诺和亲密三个因素。彭国球介绍,“从心理学的角度说,只有亲密的爱情比较青涩;只有激情的爱情难以长久;只有承诺的爱情则不太甜蜜。在爱情的不同阶段,其侧重点也可能不同。一般而言,恋爱阶段的爱情主要涉及激情和亲密,属于浪漫式爱情。”也就是说,恋爱中的感觉主要是指感受到激情和亲密,而我们觉得“找不到的感觉”则主要是指激情。彭国球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

  1、情绪和心理健康状态会影响激情。如果一个人的情绪状态不佳,或者处在轻度的抑郁状态,那么他在体验很多事情的时候,都会觉得没有兴趣,这其中就包括对爱情的体验。

  2、心理预期和实际感觉存在差异。具体到某件事情时,人们往往会将实际感觉与心理预期相互比较。但如果心理预期过高,人们就会觉得这件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趣。

  3、实际操作的行为也会影响激情。比如在追求爱人的过程中,我们往往更能体会到自己对这份爱情的感受,而当追求到了爱人之后,我们反而会觉得没有当初那么有激情了。

  “另外,在恋爱初期,恋爱双方不管是对彼此还是对恋爱本身都有一种新鲜感。但随着爱情关系的逐渐确定,恋爱双方对彼此也越来越熟悉,这就可能会让爱情多一些亲密,少一些惊喜。”彭国球补充说,“不过,爱情本身并没有一成不变的公式。在不违反法律和道德的前提下,不管是相濡以沫,还是相敬如宾;无论是比翼双飞,还是琴瑟和鸣,都不能断言孰优孰劣。就爱情而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你和对方生活在一起能感觉到愉快,或者你们能互相欣赏彼此的优点、互相包容彼此的不足,那么,对你而言,这份爱情就是最好的爱情。”(实习生赵鹏)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

  本文由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