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还认为失眠是小事吗?其实它跟抑郁就像孪生兄弟

2017-06-22 08:23 来源:人民网 
2017-06-22 08:23:23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睡眠障碍、失眠的状况,很多人出现此类症状都是心理抑郁所致。长期因抑郁而失眠会危害身体健康,若一味忽视,往往会导致病情越发严重,甚至可能会出现自杀等严重后果。

  很多人觉得失眠是小事,和心理抑郁并无联系。据《今晚报》报道,抑郁和失眠就像一对孪生兄弟,抑郁常表现为失眠,而失眠后又会让人产生抑郁情绪。两者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因抑郁而失眠患者的年龄越来越年轻化,甚至波及大学生、中学生人群,并威胁该类人群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北方网报道,长期因抑郁而失眠会严重扰乱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影响身体健康。研究表明,失眠持续一周以上的人会变得急躁、恐惧、紧张、注意力不集中,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障碍。

  如何避免因抑郁而失眠呢?据云南网报道,应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比如睡前避免使用兴奋性物质,如咖啡,浓茶或烟草、酒精等;最好进行规律性的体育锻炼,但不宜剧烈运动;避免暴饮暴食或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睡前至少1小时内不要做容易引起大脑兴奋的脑力劳动或观看刺激性的影视节目或书籍;卧室环境应安静、舒适,光线及温度要适宜;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等。

  同时,因抑郁而失眠的人应当在充分重视此类疾病的同时,保持轻松的心态,还可通过旅游、购物等休闲娱乐方式进行自我调理。病情严重者应及早就医,在治疗时,应遵循医嘱,避免滥用药物。(丁鹏勋)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