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军民融合是建设航天强国的保障

2017-06-20 09:24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6-20 09:24:18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王礼恒

  着力推进航天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国家的战略利益,是航天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航天人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礼恒

  航天是国家意志和战略利益的重要体现,是大国战略博弈和利益争夺的战略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后多次阐述对建设航天强国的要求,指出航天强国建设将为实现科技强国与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航天发展有着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全国之优的传统,但在新形势下也面临着新问题。航天是亟须并最具条件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航天人应勇于当先锋,率先突破,做好示范,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军民协同创新体系,做好军转民与民参军的工作。着力推进航天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国家的战略利益,是航天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航天人的历史责任与担当。然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航天军民深度融合仍有体制性、机制性障碍。

  针对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中国工程院开展了《创新驱动建设航天强国发展战略研究》。根据研究成果,由徐匡迪、周济等九位院士向习总书记呈报了关于中央对航天实施集中统一领导的建议,并得到了认可。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领导下,形成军民协调管理的体制,这是建设航天强国的首要保障。

  中央在军民融合发展的意见中要求“统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基础设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军民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绩,在军民共享方面也取得了进展,北斗导航系统大力推进市场化、商业化就是一例,但距中央的要求仍有差距。

  2015年,国务院发布《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提出分阶段建成技术先进、自主可控、布局合理、全球覆盖,由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定位三大系统构成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支撑我国现代化建设、国家安全和民生改善的发展要求。同时,正在实施的还有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目前,我国在轨运行的各类卫星已达到190颗左右,这是国家宝贵的资源,应该共同用好。

  因此,建议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尽快启动对现有在轨资源共享方案的编制。对在轨各类空间飞行器、卫星资源的能力进行调研分析,统筹协调,编制共享方案,制定政策制度,推动资源共享。对新增的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论证、统筹需求、合理规划,科学配置资源,做到共建共享。对新设立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专项“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在建设中落实好军民共享的要求 。(记者陆琦整理)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