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部科普蓝皮书发布

2017-06-15 11:29 来源:光明网 
2017-06-15 11:29:2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光明网6月15日讯(记者 战钊)今天上午,我国首部科普蓝皮书——《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2006-2016)》(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该书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为本书作序。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出席并讲话,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该书主编王康友主持发布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研究支撑中心主任周建中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

我国首部科普蓝皮书发布

新书揭幕(现场图片)

  《报告》对国家科普能力的组成要素或子系统进行了分解研究,从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人才、科普经费投入、科学教育环境、科普作品传播、科普活动等不同维度,探索性地构建了国家科普能力评估指标体系并开展相关研究。《报告》对我国国家科普能力的现状、发展趋势和特点展开分析研究,发现长处和优势,揭示短板与不足,并对未来发展状况进行预测;《报告》还针对我国各地区科普能力的现状和特点、科普能力各要素的发展情况展开分析研究,在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基础上总结经验、发现规律,为进一步快速提升国家科普能力和各地区科普能力,满足新常态下社会科普需求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我国首部科普蓝皮书发布

  徐延豪表示,国家科普能力是国家向公众提供科普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实力,包括科普创作、科技传播渠道、科学教育体系、科普工作社会组织网络、科普人才队伍以及政府科普工作宏观管理等方面。国家科普能力是我国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力量。分析评估我国科普能力,对加快科普供给侧改革、更好地开展科普工作、推动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认为,《报告》通过不同维度的分析,对读者充分了解我国国家科普能力的发展现状,了解国家科普能力和公民科学素质亟待提高的迫切性,具有启发和指导意义。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和中科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研究支撑中心周建中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该《报告》的出版是科普供给侧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将在科普供给侧改革和发展中发挥有力的促进作用。

  当天,《报告》研究课题组还举行了“2017国家科普能力高峰论坛”,论坛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颜实主持。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