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典科学家发论文称 基因决定鸣禽早期辨音能力

2017-06-15 09:25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6-15 09:25:36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科技日报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日前发表了一篇有关两种姬鹟属鸟的研究,新结果认为,鸣禽在幼年时期就能分辨不同鸟鸣的能力是由基因决定的。

  鸣禽在幼年时期就能分辨同类和其它近亲物种的鸟鸣,但对其背后的机制人类一直不清楚。此前分析认为,几个可能的影响因素包括早期经历、母体效应和遗传背景。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科学家戴维·维特克罗夫特及其同事,此次调换了斑姬鹟和白领姬鹟窝里的鸟蛋(这两种鸟可见于波罗的海上的厄兰岛),结果发现,这些雏鸟虽然由另一种鸟养大,但却对同类的鸣叫声反应更强烈。这表明早期的鸟鸣分辨能力并不依赖于早期的鸟鸣体验。之后,论文作者让这两种鸟杂交,发现杂交产生的雏鸟无论母亲属于哪个物种,都对斑姬鹟的鸟鸣声反应更强烈。这表明早期的鸟鸣分辨能力是由基因决定的,而且不受母鸟种类的强烈影响。

  这两种姬鹟属鸟的鸟鸣分辨能力建立在遗传基础上,这意味着地理活动范围重合、且关系如此紧密的物种之间也存在着遗传分化,而且鸟鸣分辨能力可能在新物种和物种的形成中发挥了作用。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