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实药”“脑电波” 想让人说实话?技巧就在这里

2017-06-15 09:10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2017-06-15 09:10:03来源:中国科普博览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这个月《神奇女侠》上映,DC宇宙的女一号终于有了个人电影。电影里这位身世离奇的亚马逊女战士不仅身手了得,更有三件神兵利器加持:守护银镯、弑神者之剑和真言套索。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这条真言套索,不仅可以作为武器,更是能让人说实话——一旦被套索套住,就会讲出实话。超级英雄虽然不存在,但我们也可能拥有“真言之索”,让人说实话也有些办法。

“诚实药”“脑电波” 想让人说实话?技巧就在这里

  有人认为,当人处在半梦半醒之间,意识开始涣散,这种情况下人们变得多话、还很难抑制自己的行为。因为讲谎话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认知资源、需要抑制真实的想法、记住谎言的前前后后。而在意识涣散的时候,由于认知资源有限,没办法让自己集中精力说谎,因此容易讲出实话。“酒后吐真言”就是这个道理。

  在《真实的谎言》里,为了让阿诺扮演的特工开口,而给他打了“实话药”。那么,真的存在“实话药”么?最早关于实话药的城市传说是硫贲妥钠,这种发明与1930年代的化学药品,至今还在一些地方当成刑讯逼供的“法宝”。

  硫贲妥钠开始是巴比妥酸盐类药物,主要作用是阻碍神经信号的传递,让人镇定下来,早期被广泛当做安眠药使用。这种药物的成瘾性极高,过量使用是致命的(玛丽莲梦露就是服用了过量的巴比妥酸盐自杀的),因此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把它当成安眠药。

  将硫贲妥钠作为“实话药”的原理和酒精差不多,也是让人迅速进入半昏迷状态从而说出实话。还有人认为通过大脑刺激,抑制大脑中的行为抑制中枢,可能也会起到同样的效果。但是没有人知道这时候说的话是不是实话。因为这时说的更可能是那些自己想说出来的话,而不一定是真话。

  如果连“诚实药”和“脑电波”都难以保障人们说的是真话,那让人说真话还有什么技巧呢?俗话说,攻心为上。要想让人说实话,先得从为什么说谎开始。人们说谎主要有三个原因:

  1、害怕真相带来的负面结果:在这样的谎言中,往往是做了错事,害怕错事被发现。在说谎时,人们的情绪反应包括害怕和愧疚。

  2、希望别人相信一些事情:在这样的谎言里,人们希望别人相信不存在或者不真实的事情,这样做往往为了树立起自己的正面形象。

  3、 不希望伤害别人的感情:有时候我们会说一些善意的谎言,因为我们认为真相会让对方受到伤害。

  人们说谎时的主要情绪是害怕和愧疚,这来自于被识破、损坏自己形象、破坏关系的风险,也包括本身所引起的道德困境。因此为了让对方松口,首先要避免指责的态度,因为指责只能让对方处于更加防御性的位置。这不仅表现在语言上,还表现在肢体语言和态度上,比如身体保持正直、保持眼神接触、语气不卑不亢等等。小心地选择词汇,避免责备、武断的词汇,比如“拿”要比“偷”更为恰当。

  说谎的三类原因都是结局导向,因此适当降低事态严重性、暗示结果不那么重要、责任不一定是一个人承担、并保证说实话不会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也会让说谎者更容易说出实话。这样表现出同理心,理解对方处境,更可能让对方放下心理防线。

  另外,分辨哪些是借口,并指出逻辑矛盾。当人们能够为说谎找到恰当的理由,说谎就会变得更容易。观察对方的反应,尤其是紧张的反应,紧张的时候更可能出现纰漏和逻辑混乱。

  最后,让对方说出真话也需要时间和耐心。与预想的相反,当给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人会选择说实话而非谎言。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诚实药”“脑电波” 想让人说实话?技巧就在这里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