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蛟龙-600”:军民两方面都有着很多用途

2017-06-13 14:43 来源:科学传播网 
2017-06-13 14:43:13来源:科学传播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2016年珠海航展上我国新一代水上飞机蛟龙-600亮相,虽然不及同台亮相的运-20和歼-20吸引眼球,但是它对我国航空业的重要性也是相当巨大的。

“蛟龙-600”:军民两方面都有着很多用途

2016珠海航展上的蛟龙-600

  我国是个海疆辽阔的国家,海岸线绵长,又有很多岛屿,而且分布面积非常广泛,对于水上飞机,尤其是大型水上飞机有着很急迫的需求。

  在民用方面的护渔护航,部队在训练和作战中不可避免出现会海洋上空的空勤人员弹射、跳伞,舰艇上的海勤人员落海;一些无法建设常规机场的海岛上,驻守部队也不可避免会出现紧急的后勤补给需求或者诸如重病、重伤人员需要尽快向后方转移的情况。相对于大型水陆两用直升机,大型水上飞机同样能在目标范围内水域降落、滑行、起飞,但其大航程、大装载容量、长滞空时间、大飞行速度的性能优势往往是无可取代的。因此大型水上飞机来执行巡察、反潜、救援(尤其是灭火)和海岛补给是非常合适的。

“蛟龙-600”:军民两方面都有着很多用途

  水轰-5灭火机,参加了1989年青岛市黄岛油库大火的灭火工作,灭火能力受到了灭火指挥部的高度赞扬

  因此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进口了一些苏联的别-6水上飞机,并在六十年代末期退役。别-6的性能在当时尚算先进,但是引进数量太少,仅有6架,根本不够用,由于后来中苏关系恶化,别-6也就没有了来源,因此仅有的几架飞机就倍加珍贵,1964年曾发生过别-6因携带的深水炸弹意外爆炸而损毁坠海的事故,就是这样一架严重受创,沉入海底的飞机,后来也被打捞起来修复后继续使用,中国的水上飞机之缺乏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