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钻到海底“窥探”地球

2017-06-11 16:56 来源:新华网 
2017-06-11 16:56:02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深海,是地球上人类最晚认知的世界,至今仍充满许多科学之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深钻、深潜、深网、深渔……深耕蓝色国土,建设海洋强国,我国海洋事业正日益向“海洋深处”进军!

深钻:钻到海底“窥探”地球

钻到海底“窥探”地球

  地壳最薄的地方在海底。半个多世纪以来,大洋钻探已在国际上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地学革命”。

  上世纪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大洋钻探技术,为地球科学研究打开了一扇“宝藏之门”。始于1968年的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目前已成为世界地球和海洋科学领域规模最有影响的一项国际科学合作计划。大洋钻探为一系列科学研究立下“汗马功劳”。

  我国自1998年加入国际大洋钻探计划以来,已有上百位科学家先后登上美国“决心”号参加大洋钻探。目前,由我国科学家主导的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已接近尾声。这次钻探时间长达四个月,在我国南海北部共执行两个航次任务,来自13个国家的66名科学家参加。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孙珍研究员、同济大学翦知湣教授分别担任两个航次的中方首席科学家。

  对于我国的大洋钻探,国际大洋发现计划中国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出“三步走”战略规划:第一步,2014年至2017年,实现3个以中国科学家为主的“匹配性项目建议书”航次;第二步,2018年至2020年,实现中国自主组织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航次,建设新的岩芯研究中心;第三步,建造新一代大洋钻探船。目前,我国大洋钻探正按照这三步走的战略规划,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