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忆力太好也是一种病

2017-06-09 08:45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6-09 08:45:4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超忆症并不是记忆能力的加强版,对学习没有帮助,对记忆知识点也没有帮助,患者只是能把生命中的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经过如实记忆。

  遗忘是一件经常让人觉得糟心的事情。忘记家人的生日是尴尬的,忘记钥匙放哪里是崩溃的,而忘记老板交代的东西简直是想死的……对于阿尔茨海默氏症来说,记忆是奢侈的,他们不记得早上吃过药没有,甚至不记得自己是谁。

  失去记忆是件悲伤的事情,但是记忆力太好似乎也并非一件幸事。

  世界上有一些人,他们拥有超级自传体记忆(HSAM),也被成为“超忆症”(hyperthymesia)。患有HSAM的人能够记住10岁或11岁以后几乎每一天的生活,并且非常详细。在提及过去的任何一天时,他们通常会记得他们那天穿的什么衣服,甚至天气如何。至于超忆症是先天还是后天形成,科学家们还不清楚。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James McGaugh最早在2006年发现了这一现象,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60例超忆症患者。英国赫尔大学的记忆专家Giuliana Mazzoni表示,HSAM对记忆研究者们来说是个很大的发现,当她听说美国发现了这种现象之后,也开始在英国寻找类似的人。Mazzoni利用几种方法来核实超忆能力的真实性,比如询问受访者当天电视播放的节目和天气。对体育感兴趣的人们会记得当天的比赛、队伍以及比分,而喜欢看电视的人会记得当天播放的电视剧情节。她还安排人们聚会,并在两个月、四个月等时间之后询问他们聚会的具体细节,他们都能准确地记得。

  牛电科技联合创始人胡依林曾经分享了自己的故事。2013年,他被确诊为重度抑郁症。在和医生交流的过程当中,被确认为超忆症。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名词,他跟我解释说,就是记忆力很强,一般超忆症会伴随抑郁症,因为无法忘记过去的事情。”他表示,在此之前自己并不觉得有何与众不同,只是非自发对过往的事情有极强的记忆力,而且“时间过得越久越清晰,可以随时根据一个时间点或人,想起当时的图片式场景”。

  也因为这样的记忆力,只要一安静下来,就会陷入回忆之中,特别是对于失败的回忆。“把自己逼入悲观的境地,最近几年一直靠着褪黑素或饮酒睡觉。”至于超忆症是否果然如坊间“向往”的那般会带来诸多好处,他则表示,其实并没有太大帮助,只是记得生活中的流水账,而不是臆想中的“过目不忘”。

  俄国人所罗门·舍雷舍夫斯基出生于1886年,是一名记者,因为记得发生过的所有事情而非常有名。在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给舍雷舍夫斯基出示了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个拥有30个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复杂公式。然后他们把纸放在盒子里,将它封存15年。当他们取出之后,舍雷舍夫斯基能够精确地回忆起来,但他不能将它们组织成重复性样式。最终他不能搞清隐喻、明喻、诗歌,甚至复杂的句子。

  美国CBS电视台曾做过一期关于超忆症的专题The Gift of Endless Memory,研究人员对一组超忆症人群进行分析和对比发现,他们都有超群的尾状核(大脑中与学习和记忆有关的一个区域),除此之外,他们也都有类似强迫症的症状:收集东西、排列东西、洁癖、恐惧症、癔症,等等。

  如胡依林所言,超忆症并不是记忆能力的加强版,对学习没有帮助,对记忆知识点也没有帮助,患者只是能把生命中的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经过如实记忆 。(北绛整理)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