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肖飞教授:每年为国家节约10亿元

2017-06-08 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6-08 08:56:05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一位杰出教授的价值有多大?如果用金钱来衡量肖飞教授的价值,有人开玩笑说“每年等于10亿元人民币”。

  40岁的肖飞,是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今年,他获得了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是海军获此殊荣的第4人。

  肖飞说:“这枚闪耀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不仅仅是颁授给我个人的,更是授给我们‘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每一位战友的!”

  肖飞凭什么获奖?

  作为马伟明院士创新团队科研骨干,他专注于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研制,取得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国防装备建设、部队战斗力提升作出了贡献。

  2002年,25岁的肖飞在海军工程大学读完硕士后留校,加入了马伟明院士领军的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当时他已考上博士研究生,但研究所那时急需一名实验员,希望在新招的博士生中选出一人放弃读博,来做实验员。肖飞放弃了读博,在实验员岗位上把最基础的工作当成事业来干。

  两年后,踏实的肖飞完成了实验员的使命。为了使专业结构更加合理,他考上了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作为项目组的核心骨干,他研制成功的多型潜艇急需的供发电系统,解决了我国独立供电系统的瓶颈难题,研制成功的多型新型发供电机系统,大幅提升了我国舰船性能和战略威慑力。

  在马伟明院士的带领下,团队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并研制成功了舰船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肖飞负责组织系统中电力电子电能变换领域技术攻关,解决了从基础理论研究到装备和产品研制等一系列重大难题。同行认为,该系统的研制成功,将全面实现我国舰船动力从传统机械方式向综合电力方式的革命,实现我国舰船动力从技术落后到反超领先国外一代的重大跨越。

  “有自主创新的胆量,有另辟蹊径的思路、有向新兴领域进军的勇气。”这是马伟明院士对这位爱将的激励。肖飞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大装备研制等1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多项成果达到或超过欧、美、俄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同等水平,使我国在多个新兴领域、学术前沿一举实现赶超。

  肖飞的成功绝非偶然。他一年到头没有双休日,没有寒暑假,春节也只休息两天。正是凭着这股“与时间赛跑、与对手赛跑、与自己赛跑”的韧劲,他迅速成长为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大容量电能变换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军队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

  为了打破我国风力发电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仅用一年就攻克了技术难题。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了2兆瓦级直驱式风力发电用电力电子变流器系统,打破了该领域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这迫使国外公司同类产品的价格从每套230万元下降到60万元,每年为国家节约采购经费约10亿元人民币。

  除了研究成果之外,在人才培养上他也收获颇丰。在大容量电能变换技术、电机驱动控制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他先后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40余名。

  肖飞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获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被评为“海军十杰青年”,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先后3次荣立二等功。(熊峰 章正)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