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2017-06-07 16:05 来源:光明网 
2017-06-07 16:05:3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战钊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科普直播】②

    6月6日下午,光明网科普主播来到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科普直播”的第二期节目。这个实验室非常牛,是中国石化上游产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国家973首席科学家黎茂稳、中国石化石勘院副院长何治亮、中国石化工程院副院长曾义金、中国石化石勘院副总地质师苏建政等专家参与了直播,这“一拖四”的豪华专家团与光明网科普主播白璐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页岩油气科普”。

    近两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13万网友观看讨论,这其中有哪些精彩内容?专家们有哪些详细解答?让我们一起划重点吧!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直播截图

    1.什么是页岩气和页岩油?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金之钧院士正在直播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页岩气指赋存于以页岩为主的储集岩系中的天然气。页岩油主要是指泥页岩层系中已经形成的,赋存于泥页岩孔隙、微裂缝及非烃源岩薄夹层中的石油资源,这种石油资源不一定有自然产能,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工程技术才能实现规模经济开采。

    2.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哪方面的研究工作?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金之钧院士直播截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实验室主要是围绕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资源分布和提高页岩油气开采效率为总体研究方向的。主要解决三个关键问题:第一是研究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分布预测,通俗地说,就是研究页岩油气资源在地下是以什么样的状态、方式存在的,同时,对页岩油气的分布进行预测;第二是研究页岩油气流动机理与动态预测,通俗地说,就是说去揭示页岩油气的流动机理与机制,同时对这类流体进行动态的预测;第三个问题是流固耦合与体积压裂,也就是说,我们用什么样的技术手段能够将页岩油气从地下开采出来。

    3.我国页岩油资源的储量分布情况如何?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黎茂稳博士讲解页岩油知识

    国家973首席科学家黎茂稳:根据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2011年的时候初步估算中国部分盆地页岩油地质资源量为152.92亿吨。中石化的初步评估认为,我国页岩油资源量估算203亿吨,其中东部108亿吨,西部95亿吨,其资源潜力是巨大的。

    页岩油这类资源在我国分布较为广泛,像著名的大庆油田所在的松辽盆地,长庆油田所在的鄂尔多斯盆地,胜利油田所在的渤海湾盆地等等都具有非常好的页岩油资源前景。

    4.我国和国外相比,在页岩油勘探技术上有哪些不同?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黎茂稳博士直播截图

    国家973首席科学家黎茂稳:中国的页岩油勘探实际上刚刚处于起步阶段,潜力很大,但是地质条件要比国外的复杂很多。例如我国的盆地类型、产页岩油的岩石类型、原油的流体性质差异明显(美国页岩油粘度低,容易在地下流动,相比之下中国的页岩油通常含蜡量都很高,油很粘稠不易于流动)、工程技术方面国外相对较为成熟,我国正处于探索阶段。

    5.是否可以理解为页岩中都含有页岩气?都具备开发条件吗?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何治亮博士讲解页岩气知识

    中国石化石勘院副院长何治亮:答案是否定的,并不是所有页岩都含有天然气。有的页岩中即便含有天然气但不一定能开采出来。有的页岩气能开采但未必有经济效益。所以说,页岩气的开发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我们打个比方,开发页岩气就好比吃螃蟹。螃蟹的味道非常的鲜美,但是要想吃到蟹肉,还得颇费一番功夫。其实,在地质科技工作者的实践中,也是如此,只有找到了页岩气资源的规模富集区,形成了先进实用的开发技术、工程技术系列,建立了针对性的高效经营管理模式,同时还要有政策和市场保障,才能真正实现页岩气的有效开发利用

    6.全世界有多少能开采的页岩气?我国的页岩气资源状况如何?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何治亮博士直播截图

    中国石化石勘院副院长何治亮:据美国能源信息署2013年公布的评价结果显示,目前全球的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约为220万亿立方米(大概为常规气的一半,待发现常规气可采资源473亿方)。从这些页岩气资源的区域分布来看,北美和亚太(包括澳大利亚)地区的资源量最大,分别占总量的29.2%和23.6%。

    从国家分布来看,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居前十位的国家共拥有约全球约80%的页岩资源,其中美国是全球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最大的国家,约为32.8万亿立方米,中国和阿根廷分别居第二、三位,据国土部2012年数据,可采资源量25.08万亿立方米。所以说,中国的页岩气可采资源量还是很大的。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我国页岩气取得重大突破

    7.页岩气开发中需要有先进实用的工程技术。那么,您认为页岩油气开发最关键的工程技术是什么?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曾义金博士讲解页岩油气工程技术

    中国石化工程院副院长曾义金:关于页岩气经济有效开发最关键的工程技术主要包括“井工厂”技术、水平井钻井技术、随钻测控技术、井筒密封固井技术。关键技术是水平井技术。为什么在页岩气层用水平井呢,主要是为了提高页岩气储层的裸露面积,提高一口井的产量。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页岩气水平井井身结构示意图

    8.井工厂是什么,这和我们知道的工厂是一回事吗?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曾义金博士直播截图

    中国石化工程院副院长曾义金:我们只是借用了一下工厂的概念。由于我国页岩气主要分布在四川、重庆等地,是山区,可用来钻井的面积很小,土地很珍贵,为了减少征地面积,减少钻井费用,我们采用标准化装备、工具和技术,像“生产车间”那样,按照流水线作业的方式进行批量化钻井一种高效作业模式。在一个钻井平台上集中布置4~8口井,先打直井,然后打水平井,该模式能够节约井场占地20%以上,提高生产效率30%,节约钻井液和污水排放20%以上。

    9.页岩气开发中需要有先进实用的开发技术,那么您认为,页岩油气开发最关键的开发技术是什么?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苏建政地质师讲解页岩油气开发技术

    中国石化石勘院副总地质师苏建政:水平井和分段压裂技术,以及采用“井工厂”的开发方式(一个平台上部署多口水平井)。这个技术被称为杀手锏技术,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由于这项技术的突破,带来了页岩油气的革命。

    10.这种油气开发会污染环境吗,压裂会引起地震吗?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苏建政地质师直播截图

    中国石化石勘院副总地质师苏建政:答案是压裂不会引起地震,这是肯定的。页岩气是绿色能源,开发页岩气也必须做到安全绿色开发。美国作为最早开发页岩气的国家,已经生产了4500多亿方的页岩气,没有发生过地震和污染问题。我们国家倡导并践行绿色低碳开发。推行“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清洁生产方式,做到了水体保护有效、废水重复利用、污水排放为零;推行“丛式井”设计、“标准化”施工等集约化用地措施,严格实施土地复垦方案,恢复生态原貌,单井土地征用面积较常规节约30%以上。

    11.新能源汽车普及后,我们还需要这些油气资源吗?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主要依赖电池技术的发展,与传统汽车相比,在成本、动力、续航里程等方面有不少差距,要想普及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在燃料用油方面,飞机、轮船等也需要大量油气资源。除此之外,化工、制药等很多行业都离不开石油,需要这些油气资源。

    更多内容请访问直播地址,或直接扫描二维码观看回放:http://m.yizhibo.com/l/LeZyQPp0q43C9Ggi.html?memberid=P7pHKQhA3aCcWCm3?referrer=redirect

页岩油气顶级专家做直播说了啥?带你划重点!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