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代中国男性何时占据社会主导地位

2017-06-07 10:44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6-07 10:44:49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这是《论语》中的孔子语录。当然,性别歧视之风并非由孔子开启,将性别歧视体现得淋漓尽致的男权制也并非由孔子制定。

  不过,男性在社会中开始占据主导地位的具体时间和原因,或许能在他们祖先的遗骨中找到。

  近期,科学家在研究中国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的175具遗骸时发现,这些遗骨中的结缔组织及胶原,能为上述问题提供一定线索。这些蛋白质中的一种碳元素标记,有助于推断死者生前食用的谷物类型,而其中的一种碳元素标记则与饮食中肉类所占的比例相关。相关研究发表在今年1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遗骨中的化学物质显示,在始于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男性与女性的饮食结构类似。当时农业兴起,两性皆食用肉类和谷类。

  “农耕早期,女性在粮食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男女的饮食类似,社会地位也大体相当。”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的考古学家、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凯特·佩琴金娜指出。

  男性与女性的饮食在新石器时代后期发生变化,并持续至青铜时代(普遍认为青铜时代在中国出现的时间大约为公元前1700年)。此时人们开始大量种植小麦,从而出现了与先前种植的小米作物不同的碳元素标记。

  骨样分析显示,公元前771至公元前221年间,男性仍旧食用小米及肉类,但肉类逐渐在女性的菜单上消失并被小麦所取代。女性骨骸中还开始出现眶顶板筛孔样病变——一种骨质疏松症,同时也是儿童营养不良的标志。“这说明,女性从年幼时就已被恶劣地对待。”佩琴金娜强调。

  小麦及其他物品(如牲畜及青铜)的出现为什么会导致权利的变化?部分人类学家认为,新的资源为财富的累积提供了机会,从而或许为男性掌控新的食物及商品,乃至利用这种全新的掌控权来压迫女性提供了契机。

  暴力或许也是原因之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人类学家斯坦利·H·安布罗斯说,“中国的青铜时代后期即战国时期,在充斥着杀戮的文明里,统治阶级往往强调男性的价值。”

  不同文化中的社会不平等现象或许源于不同因素。不过,这些男尊女卑的不平等格局都是能被打破的。举例而言,男女薪资的日益平等会极大地减少性别歧视。

  (撰文 Angus Chen 翻译 李春艳 特约《环球科学供稿》)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