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蛟龙”揭秘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

2017-06-07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6-07 10:38:57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6月5日,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雅浦海沟海底拍摄的海星。新华社发

  6月5日,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雅浦海沟海底拍摄的3种海参。

  新华社发

  6月5日,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雅浦海沟海底拍摄的鱼和虾。新华社发

  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海参、让研究人员吃惊的罕见海绵、各具特色的海星和海蛇尾、悠然游着的鱼和虾以及叫不出名字的神秘动物……

  在雅浦海沟5000米左右的深海,有着超乎想象的动物世界。6月5日,“蛟龙”号在雅浦海沟进行了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第7次下潜,最大潜深5136米,从5100多米到4900多米的海沟山坡上爬行,近底观察和获取岩石、近底海水、沉积物、生物样品,进行环境参数测量等作业,用时3小时8分钟。记者采访下潜人员和观看“蛟龙”号拍摄的海底视频,看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深海动物世界。

  海参:种类齐全超乎想象

  透过“蛟龙”号的镜头,仿佛进入了一个海参的王国:紫红色的、乳白色的,长着很多角的、光滑的,圆胖的、瘦长的……或趴在石头上、或卧在沉积物上。

  “海参的适应能力很强,以前也经常在深海看到海参,但在这么深的海底一次看到这么多种海参,还是头一回,每隔几分钟就能遇上一只。”本潜次主驾驶傅文韬说。

  记者从海底视频中,看到了15只大小、形状、颜色各不相同的海参,比记者在深度只有4800米左右的马里亚纳海沟看到的要多得多。“蛟龙”号今年在马里亚纳海沟和雅浦海沟进行的潜次中,海参是引人注目的主角,这在于海参对深海环境有着极强的适应性。

  深海里的这些海参,都有一个透明的凝胶状身体。专家指出,在食物匮乏的深海世界,这样的身体无须为了长身体而消耗过多能量,这是适应深海生存的一种表现。

  海绵:见所未见格外神奇

  5日10时13分,一只大型生物出现在“蛟龙”号的镜头前。这个长相类似植物的动物,长着一根长长的“茎”,约30厘米高,茎上的“枝”分两层,每层的枝上各有4个白色透明的圆球。

  参加过多个大洋航次、研究底栖生物的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鹿博说,这是海绵,以前见过很多种不同的海绵,但从未见过这种海绵。

  “这是一种肉食海绵。”从事海绵分类学研究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琳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从电脑里找到了其他学者著述中记载的这种海绵。

  令人惋惜的是,下潜人员将此海绵取样以便科学家进一步研究,但带回海面时海绵已经化掉,不见原形。

  11时40分,一只更加奇特的动物闯入“蛟龙”号视野,像极了百合花,长了一个长长的茎,上面是一朵盛开的“百合花”。龚琳和鹿博告诉记者,这是另一种肉食海绵,至于它的进一步细节则需具体研究才能知道。

  海蛇尾与海星:“美丑”不同

  海星和海蛇尾种类很多,长得也千差万别,但此次“蛟龙”号看到的海星和海蛇尾则“美丑”分明。

  在“蛟龙”号视频开始拍摄不久,海蛇尾便接二连三地出现。10时6分,一只海蛇尾出现,“蛟龙”号用机械手取样,放入生物筐。

  海星的出场则格外惊艳。12时42分,一只紫红色的海星极为舒展地长在岩石上,5只长长的“脚”向上弯着,组成了一个好看的形状,老远就能看到,甚是耀眼。

  此次所见海星和海蛇尾,均为5个腕足,中间一个圆盘,长得比较像。对此,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东声说,一个简单的区别是,海星5只腕足的背面有一条步带沟,是可以张开的,而海蛇尾正面和背面都是由骨头连着,没有步带沟。

  独特生命体系:待解之谜

  在深海视频中,记者还看到了两个疑似海葵的白色动物,一只疑似珊瑚的树状动物以及一个无法比拟的白色球状动物……

  “蛟龙”号一带而过的视频拍摄,能拍到的动物只是沧海一粟。深海有着人类难以想象的生物世界,这里是高压、低温、无光照、低营养和相对封闭的生态环境,生活在这里的生物也因此有着独特的生命体系。

  由于技术条件限制、探索工具缺乏,人类对深海的了解并不充分。专家介绍,深海尤其是6000米以上的深渊区生物研究,目前仍以物种发现为主,已经发现了一些深渊特有物种,但对深渊生物群落结构缺乏全面了解;发现了生物群落的空间分布差异情况,但对其具体机制还不清楚;深渊生物怎样适应极端环境、营养和能量来自何方,这些深渊生命过程的科学奥秘同样有待揭示。

  (据新华社“向阳红09”船6月6日电)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