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谣言”?

2017-06-07 10:32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6-07 10:32:37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还好谣言及时澄清了,不然不知道还要遭受多大损失。”近日,石狮永宁永发蛋糕店的老板周先生表示。由于一段“棉花肉松”视频,他的蛋糕店已经多日无法正常营业。

  这些年,此类食品安全谣言时不时冒出,弄得人心惶惶。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食品安全领域堪称重灾区。从前段时间热传的“塑料紫菜”、“塑料大米”,到不断翻炒的“打针水果”,舆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把不少农民、商家都坑得够呛。此次“棉花肉松”事件,有关方面紧急辟谣,及时阻断了谣言影响。与此同时,拍摄视频者也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

  此次事件,可被视为遏制“舌尖上的谣言”的一个样本。从这起事件的处置和过去的教训看,最大限度降低谣言危害,取决于有关方面和监管部门的联动反应速度。谣言初起,权威及时发声、监管部门正名、警方追查源头、严厉打击造谣者,谣言很快就会不攻自破。同时,互联网平台也应履行好相关责任和义务,比如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起完备的监测、举报、举证、辟谣、查处机制,做到网络谣言早发现、早辨别、早处置,避免危害范围进一步扩大。

  另一方面,要着力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让科学知识跑在谣言前面。就拿“棉花肉松”来说,专家表示,从二者的成分、口感及燃烧表现等方面,都不可能用棉花做肉松,“真有商家用它做肉松饼,脑子很可能是进了棉花”。对于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公众应学会辨析和甄别,做到不轻信、不跟风、不乱传,更不能以讹传讹,否则就很可能沦为造谣者的“帮凶”。

  遏制“舌尖上的谣言”,根本之道还在于保证“舌尖上的安全”。在严打造谣传谣的同时,也要大力构建完善的食品安全机制,打消人们的食品安全顾虑,惟有标本兼治才能从根本上防范并减少各类谣言的发生。王迎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