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究竟是音乐提高数学能力,还是数学影响音乐能力?

2017-06-07 10:26 来源:环球科学 
2017-06-07 10:26:37来源:环球科学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图片2.png

  学习乐器依赖于对抽象概念(比如节奏)的理解,这种能力对于学好数学非常重要。但是数学与音乐之间确切的关系我们仍不得而知:是音乐训练能够提高数学能力,还是数学影响音乐能力,抑或二者之间并没有联系呢?

  以往的研究将乐器训练与数学成绩关联起来,但是这种关系被高度质疑。比如,虽然与没学过音乐的学生相比,受过音乐训练的人有更高的数学成绩与标准化测试成绩,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研究都能找到二者之间的联系。并且研究也没证明二者间的这种联系是否可以由其他因素来解释:比如社会经济背景(如果你在比较富裕的家庭长大,你就更有能力支付起音乐学习的费用,去较好的学校上课等等)、动力、教育、家长参与等等。为了证明音乐训练是否能直接提高数学能力,我们需要进行纵向研究,针对单个个体,跟踪记录其进行音乐训练前后的数学成绩变化,以此控制其他变量。

  当然也有可能是其他认知因素影响了个体在音乐与数学的成就。事实上,有研究表明,二者之间的关联可能是由高级认知处理能力造成的。这种能力对二者都是必要的,比如执行能力(executive function)可以让人们适应不断变化的任务需求,是学术成就的强有力的预测手段,甚至比智力水平发挥的用处还大。而乐器学习能不断增强这种能力,比如根据不断变换的节拍与音符来改变动作。目前已经有一些研究表明了音乐训练与执行能力的关系。但是也有必要通过纵向研究,确认这种联系是否具有因果关系,或是并无关联。

  但是在这些研究结果出来之前,我们还是纯粹地享受学习数学或是音乐的乐趣吧。

  作者: Nadine Gaab

  翻译:柯奎宇

  审稿:林然

  原标题:玩乐器对学数学有没有帮助?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