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解密保护腹部脂肪“围裙”

2017-06-07 08:38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6-07 08:38:20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人体中最奇特的组织应该是这块大脂肪,它就像一个有弹性的围裙延展于肠道、肝和胃之间。众所周知,这个常被称为“腹部警察”的器官名为网膜,它会分泌与肥胖有关的激素,目前人们仍在探寻与该器官其他功能有关的新信息。近日,在发表于《免疫学趋势》杂志上的一篇评论中,研究人员讨论了网膜在人体内的重要性,你很难想象这层肥肉为抵御毒素和感染提供了第一道防线。

  网膜的免疫功能来自于脂肪细胞中的小群组白色过滤器。1874年前后,解剖学家首次在家兔身上发现了这些细胞簇,并将其命名为乳斑。研究人员通过收集关于腹腔健康状况的信息来了解网膜。虽然网膜的大小和形状各异,但乳斑会在整个组织中形成斑点,并充当周围液体的过滤器。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临床免疫系统医师Troy D. Randall 说:“围绕在腹部器官的液体并不是静止的,它在乳斑中循环。在免疫系统决定开启何种工作模式之前,乳斑会收集细胞、抗原和细菌以供其判断。”该评论是他与博士后研究员Selene Meza-Perez共同完成的。

  研究人员表示,乳斑的分析引发网膜通过排出炎症分子、接受抗原存在或者开始纤维化过程开启免疫反应。在人类网膜早期的发育进化中,乳斑也随之发育,这一过程甚至早过细菌的出现,这就表明其确实担任了主要免疫器官的角色。

  但不幸的是,即便是保护性器官也会出错。Randall 说:“在面对肿瘤细胞时,网膜会做出错误决定,它容许这些细胞的存在而不是对其启动免疫。”

  此外,网膜肿瘤非常罕见,循环的液体会把癌细胞带回到乳斑中,在那里它们会像池塘里的草一样被困住,进而促进肿瘤细胞代谢。而这里是卵巢癌和胃肠道癌这类恶性肿瘤的滋生地。科学家希望能借此找出控制肿瘤的新疗法。唐一尘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