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海平面上升可能导致海岸筑巢鸟类灭绝

2017-06-07 08:40 来源:新华社 
2017-06-07 08:40:13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新华社电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一个国际团队近日说,他们对一种名为欧亚蛎鹬的海岸筑巢鸟类跟踪研究20年后发现,海平面上升及由此造成的潮汐洪水频发可能使全球范围内海岸筑巢鸟类面临灭绝危险。

  欧亚蛎鹬是一种主要分布在欧洲至西伯利亚地区的鸟类,它南方越冬,平时栖息在海岸、沼泽、河口三角洲等地,在海滨沙砾中筑巢,退潮后在泥沙中搜索食物。

  领导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利亚姆·贝利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及海平面上升,全球范围内潮汐洪水的发生将更加频繁,严重威胁着以海岸为栖息地的鸟类生存状况,一个主要原因是这些鸟类对环境变化缺少调适能力。

  贝利进一步解释说,他们通过对欧亚蛎鹬的跟踪研究发现这一结果。这种鸟生活在潮汐洪水泛滥的地区,即使巢穴被洪水破坏,它们也不会提高筑巢的海拔,可能是因为高海拔存在有威胁的捕食者,那里的植被种类也不适合它们生存。

  据贝利介绍,其他几项国际同行的研究也印证了同样的结果。例如,据另一个国际团队预测,海平面上升及洪水事件增多可能导致栖息在美国沿海的尖嘴沙鹀在20年内灭绝。

  “越来越多的研究都表明了海岸鸟类的脆弱性,我们的研究是其中一部分,这些物种未来需要额外的保护和关注。”贝利说。该研究团队希望通过研究帮助这些鸟类找到免受洪水威胁的方法 。(赵博)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