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物实验有助解释女孩青春期成绩波动

2017-06-05 09:02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6-05 09:02:0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据新华社电美国一项新研究说,动物实验显示青春期激素会引起雌性动物大脑发生变化,从而削弱其在某些学习领域的灵活性。这项发现有助更好地认识女孩在青春期的学习变化情况。

  青春期是由儿童到成年的过渡期,许多女孩最早可能在七八岁进入青春期。研究人员说,如今一些女孩开始青春期的年龄越来越早,并且常常伴随着学习成绩和精神健康变差。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给一些雌性小鼠注入青春期激素,比如雌激素和孕激素,还摘除另一些雌性小鼠的卵巢,以阻止它们进入青春期。研究人员随后测量它们脑前额叶皮质区的脑细胞电流活动。脑前额叶皮质区与学习、注意力和行为调节有关。

  结果发现,被推动进入青春期的这些小鼠在探索性学习、适应规则变化等方面不如没有进入青春期的小鼠。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这些研究结果来自动物实验,但对女孩的教育和健康还是具有一定参考性。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和神经科学副教授琳达·威尔布雷赫特说,通常孩子在小时候会重点学习语言和一些基本技能,进入青春期后的认知重点常常转向与同龄人的关系和社交方面。如果孩子在需要学习基本技能的时候就早早地受到青春期激素影响,大脑功能的转变就可能导致一些问题。现在许多女孩进入青春期的时间早于预期,人们应该仔细考虑如何帮她们适应这样的情况 。(马丹)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