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实现反事实直接量子通信

2017-06-05 09:07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6-05 09:07:41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及其同事彭承志、陈宇翱等与清华大学马雄峰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验实现了反事实直接量子通信,在实验中演示了图像的反事实传输,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按照日常生活经验,任何信息传输都需要通过实物载体,如信件、电磁波等。然而,国际著名量子光学专家M. Suhail Zubairy小组2013年提出的“反事实直接量子通信”方案表明,即使通信双方之间没有实物粒子的交换,也可以实现信息传递。这与人们日常生活中形成的直观认识相悖,即所谓“反事实”。

  而反事实直接量子通信的物理实现,最核心的结构是嵌套和串联的干涉仪。 Zubairy等人的原始方案要求有无穷多个干涉仪,这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

  潘建伟团队通过对原始方案的深入分析和改进,使得反事实直接量子通信得以实现。一方面,他们通过使用单光子源,在较少的干涉仪数目下也可以得到完全的反事实性;另一方面,用被动筛选光子到达时间的策略,替代原方案中的高速主动光开关等。研究团队实现了技术突破,使用先进的相位稳定技术,首次研发出复杂的嵌套和串联的单光子干涉仪,并成功传输了一张100×100 像素的中国结图片,传输正确率达到了87%。该方案还可以进一步发展,用于无相互作用成像或极弱光成像等领域。

  这项工作是量子通信领域的全新尝试,审稿人评论“这是一个将量子芝诺效应用于通信的新奇实现”。(记者杨保国)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