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与科学“一起嗨”

2017-06-02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02 09:12:34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数学有什么用?”前不久的中国科学院公众开放日上,有孩子发出这样的疑问。“数学很有用,比如可以帮助我们寻找星星……”工作人员的生动讲述,让孩子心满意足。带孩子近距离感受什么是科学,可以说是现场不少父母的共同心愿。

  没有人能轻易概括出科学的全貌,但这并不意味着科学看不见、摸不着。零距离触摸磁悬浮“轨道”,体验虚拟现实中的“驭火术”,通过跳舞的沙画直观感受纳米材料的神奇……充分考虑公众接受习惯的科普,让科学理念的传递,从你讲我听的刻板灌输,变成与科学“一起嗨”的欢乐学习,科学精神因此随风入夜,润物无声。

  科研机构设立公众开放日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人领略科学的奥妙。有科普工作者总结,“能让孩子动手玩一下的,就尽可能不去播放一些所谓的科普视频”。好的科普作品,永远不会缺乏观众。激发公众对科学奥秘探索的兴趣,我们的创新能力才会拔节升高。(盛玉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