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拒把商业狂欢场变成萤火虫的“葬礼”

2017-06-02 08:58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6-02 08:58:16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胡珉琦

  5月中旬,因为一封环保组织的公开信,媒体、网民以及地方林业局联合起来,在海口一场萤火虫商业展览开始的33小时前,阻止了这次活动。数以万计的萤火虫,因为这次关注而得到拯救。没过多久,同样的行动也发生在连云港。

  每年春夏,是萤火虫交配繁殖的季节。它们从卵、幼虫、蛹到成虫需要经历非常漫长的时光,可成虫期却短到不足7天。就在这一周时间里,它们求偶时发出的生命中“最灿烂”的光亮,让它们成为了一种人人都渴望遇见的生物。

  可近年来,这个萤火虫孕育生命的季节,也成了“死亡”的季节。全国各地五花八门的商业展览、放飞活动,让大量萤火虫无法承受离开自然栖息地的生活而死去。

  保护专家透露,由于萤火虫对生态环境要求苛刻,当前人工培育成本高,成活率又低,展览来源实际大多是野生捕获,而非举办方声称的人工养殖场。

  打着“自然教育”旗号的商业活动的目的是获利,而后果则是破坏野生种群数量。不明就里、蜂拥而至的观众客观上也可能成为这种行为的推动者。

  环保组织调查统计显示,就在2016年,这样的“狂欢”在全国20多个省市进行了100多次。

  遗憾的是,萤火虫并非保护物种,这样的活动严格意义上不违法不违规,策划相关展览也无需林业部门审批。再加上萤火虫人工养殖的业态不明,监管责任不明确,导致这类悲剧一再发生。

  不过,这不意味着小小萤火虫就毫无“还手之力”。萤火虫不但是益虫,也是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人类生态环境遭受破坏,萤火虫的反馈就是死亡。

  那么,它们能够捍卫生命的所借之力也只能来自大众。通过理解最好的自然教育是回到自然中去,懂得物种存在的价值,商业利用百害而无一利,就会有更多人坚决抵制此类商业活动,给活动负面的评价。鉴于林业部门也公开表示不支持用萤火虫活体做展览,大众和公益组织的倒逼,可以迫使这一活动逐渐退出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志愿者团体“萤火虫生态线”向淘宝递交了公开信,希望它们能禁售萤火虫。紧接着,淘宝论坛发布通告,将野生活体萤火虫纳入禁售商品管理范畴,平台将对野生活体萤火虫相关商品信息进行排查与清理。此后,该组织又在微博上开展签名活动,呼吁相关部门叫停萤火虫商业展。

  期待,被认为正在走向灭绝的小小萤火虫的命运,至少能因为人们一次次善意的关照有些许的改变。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