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啥糖尿病患者嘴里有苦味?

2017-05-31 16:5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05-31 16:56:49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糖友经常发生口苦,主要原因是大多数病人合并有胃轻瘫,导致胃动力不足。尤其在过多的辛辣食品等不当饮食后,食物长期停留于胃肠道导致口苦。胃肠动力不足的糖尿病患者经常发生便秘,由于大便不通畅,临床上可经常看见便秘的糖友抱怨口苦。

  糖友口苦另一个原因是,口腔局部的炎症和不良的刷牙习惯。因为糖尿病与口腔疾病存在密切关系,糖尿病控制不好,口腔疾病如龋齿、牙周炎等也易复发,甚至难以痊愈。而口腔炎症如牙龈炎、牙周炎、牙龈出血、牙结石等经常导致口苦。糖友刷牙不彻底也会导致口苦,即未做到一天三次,每次三面(牙齿内面、外面和上面),每次三分钟。

  如果出现了口苦,首先考虑饮食、精神因素和口腔局部卫生导致。饮食上忌辛辣、油煎、烧烤等,以清淡饮食为主,保持心情愉快最为关键。大多数朋友经过调整心态和饮食习惯,正确的口腔清洁,可消除口苦症状。(上海同济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朱风尚)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