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要超能力?基因突变帮你实现

2017-05-31 16:26 来源:环球网 
2017-05-31 16:26:30来源:环球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30日报道,如今的遗传突变使X-men电影看起来不再天方夜谭。事实证明,有些基因突变似乎给了人超能力。但基因突变是构建基因的DNA序列的永久性改变,根据位置不同,突变可能有益,也可能有害或呈中性。

  从肌肉增长方面来说,不同因素影响着肌肉细胞生长,例如骨骼肌影响肌肉移动,是由听从MSTN基因指令的肌肉生长抑制素控制的。肌肉生长抑制素通常结合骨骼肌细胞上的某些受体,激活限制其生长和分裂多少的途径。但研究人员发现基因中有一个突变导致其停止产生肌肉生长抑制分子或者停止制作蛋白质。没有肌肉生长抑制素,肌肉细胞生长较大,分布比平时更多,肌肉质量和力量增加。这导致人们甚至孩子的肌肉也会变得非常发达,即使没有运动,身材看起来也像健美运动员。

  另一种遗传突变可能会导致速度和能量的爆发。骨骼肌中有一种称为α-辅肌动蛋白-3的蛋白质,由ACTN3基因编码。研究人员认为它与快速抽搐肌纤维有关,肌肉细胞具有快速的收缩时间并产生爆发力,让人们能快速冲刺。这些肌纤维含有蛋白质,分解糖原分子中的糖储备,将其转化为葡萄糖和肌肉需要起作用的其它含能量化合物。许多人有该基因突变,因此它们没有工作的α-辅肌动蛋白。一些顶级短跑运动员和举重者至少有一个这种基因的突变,因此可以使蛋白质产生看似超人的爆发速度和力量。

  最后,是可以增强骨强度的遗传突变。一个称为LRP5的基因参与细胞之间的化学信号传导,是影响重要细胞过程(包括细胞发育)的一部分。有些人在这个基因中获得功能突变,意味着它会使其编码的蛋白具有全新功能。这种特定的突变可以启动骨细胞上的某些信号传导途径,使它们变得更密集和庞大,形成通常被称为骨硬化和骨质增生的病症。有些患有这些病症的人没有健康问题,骨头密集,可能不用担心骨头破裂。但是它可能会引起太多的骨质增生,导致严重的骨生长,例如头骨对脑部或骨骼夹紧神经施加过大的压力。

  虽然这些突变十分罕见,但人类都是以某种方式突变的,只是这些突变中的一些仅影响头发的颜色,肤色或乳糖的耐受性。

  (实习编译:裴苏慧 审稿:李宗泽)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