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性医生吸烟率高达46%

2017-05-31 11:08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5-31 11:08:04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今天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在中日友好医院、中国戒烟联盟举办的主题活动上,公布了“戒烟医者先行”倡议书,提出吸烟医务工作者应立即戒烟。

  根据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男医生吸烟率为46%,尽管已比1996年的61%有所下降,但总体吸烟率仍显著高于美国(9.0%)、新西兰(5.0%)和澳大利亚(3.0%)等国家。不仅如此,我国仍有医生曾在患者面前吸烟,且吸烟医生劝告患者戒烟的比例显著低于不吸烟医生。

  会上还公布了一项朝阳区东部医联体十余家单位吸烟情况调查结果,在8219名医务人员中,吸烟人数为392人。吸烟的医务人员中,4成以上人群为中度及以上烟草依赖,人群以中年、男性、已婚和高学历为主,且多数人近期并无戒烟打算。

  “从全世界的戒烟经验来看,先在医生里边把烟戒掉,是最有效最可行的方式。”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谈到,控烟是预防过早死亡最有效的方式,世界各国控烟经验均显示,在推动控烟、戒烟方面,医院和医生责任重大,医生带头则效果显著。目前,我国医生群体中仍有相当数量的吸烟者,还存在着医务人员对烟草危害知晓率低、吸烟的医务人员戒烟成功率不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帮助医生戒烟,是补齐国内控烟工作短板的关键措施之一。

  会上,中日友好医院和中国戒烟联盟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发出了“戒烟医者先行”倡议书,内容包括:以身作则,坚决拒绝烟草制品,现在吸烟的医生立即戒烟;提供医疗照护的过程中,明确建议吸烟者戒烟;根据中国临床戒烟指南,为烟草依赖患者提供诊治;在办公会议接待等公共活动中,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不送烟等。

  “医生更容易成为控烟的榜样,并且有义务劝导病人戒烟,成为所在社区里的控烟宣传员。”王辰说,“一般人戒烟困难、多次复吸有其生理学原因,因为大部分吸烟者存在烟草依赖,这是一种慢性疾病,有戒烟需求者应该到医疗机构接受专业指导,在医生帮助下达到成功戒断。”(记者刘欢)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