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吸附全球创新资源 助力科研成果落地

2017-05-31 10:04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5-31 10:04:5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5月26日至27日,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简称“创交会”)在广交会展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丛斌,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等出席启动仪式。“2017创响中国·广州站”活动同时启动。

  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自2015年永久落户广州,今年已是第三次举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由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共同主办,广州市政府承办。今年的创交会以“创享广州、合作共赢”为主题,展出创新创业成果项目约1300项,并举办20多场次专项活动,推介优秀项目成果,促成落地对接。

  寻创新精品:成果展示锁定高端

  创交会上展出的一架无人驾驶飞机——亿航184,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这是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无人驾驶飞机,由总部位于广州的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独立自主研发制造。“我们现在正与阿联酋交通部门合作进行测试。”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创交会现场,能看见很多这样的高端创新成果。展览项目1300多项,不少是这样 “全球第一”的“高科技”。

  “目前全球做裸眼3D显示器的有两家企业,一家是日本的,另一家就是我们。”广州弥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范杭介绍,裸眼3D显示器即不用佩戴3D眼镜就可欣赏有3D效果的影像。此次参展的这款显示器从分辨率、亮度、色彩等方面都很出众,是全球首台24英寸全分辨率裸眼3D显示器。

  据了解,相比往届,今年的创交会参展项目更加强调创新精品,也经过了更长时间的项目征集和评审,筛选的项目更加契合广州“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本届创交会专门设置了高新产业展区,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7个展区。

  高精尖项目云集外,还有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企业精英、创投风投机构汇聚。参加创交会的两院院士名单很长:刘颂豪、刘人怀、周克崧、吴清平、林浩然、夏咸柱、钟南山、刘昌孝,外籍院士有张建伟、韩忠朝、格里高利·阿列克、巴格留科·根纳季、乌斯别斯基·亚历山大、奥坚科·弗拉基米尔、佩科诺·瓦西里。

  创交会的多场专项活动也强调高端引智。例如“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风投圆桌峰会”有来自IDG、将门、软银亚洲、北极光创投、英诺天使基金、优客工厂等风投创投机构和企业负责人担任嘉宾,“花城论坛——动物生物反应器技术国际峰会”有20多名院士参与。

  为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创交会还将视角更多投向世界各地。创交会上有230多项来自俄罗斯、乌克兰、英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创新科技项目在国际综合展区亮相。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能源、生物医药医疗等领域的全球前沿科技成果让观众紧跟全球创新“脉搏”。例如,在广州(国际)机器人专展中,来自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和安川国际机器人等国际四大知名机器人企业分别组团参展,带来行业领域内最新技术及成果。

  促成果落地:让创新尽早转化为核心推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团队研发的“餐厨垃圾联合生物加工技术”, 26日创交会开幕当天即与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成功实现落地转化,转化金额约3000万元。“垃圾处理跟每个人都有关,是世界性难题。2000年中国就出现了垃圾围城的问题,影响城市发展。”刘人怀说,“我们的技术能让垃圾变成酒精、生物燃油等,希望广州市能尽快推广应用。”

  26日创交会启动仪式上,12个已达成落地或交易意向的创新创业成果项目持有方代表与企业代表交换了签约文本。希望成果尽快转化,这是创交会的重要目标。

  要让科技创新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核心推动作用,就必须推动项目成果精准对接、顺利落地转化。今年的创交会在技术供给如何与产业需求精准匹配、项目成果如何顺利走向市场等方面主动“解题”,力求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例如,本次参展的项目是专家从2000多个报名项目中评审出的。评审标准之一是重点强调入选技术成果必须是可落地、可产业化。广州市相关部门面向全市企业、行业协会、科技园区和孵化器进行需求征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对接活动和路演推介活动,为创交会更多成果成功对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年来,创交会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创新创业精英,带着项目成果聚集广州,搭建起产学研用交流对接的新平台,促成了技术、项目和人才等创新资源对接交易,助推一批高端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充分发挥了广州“千年商都”“创新热土”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作用。

  此外,本届创交会提出“1+1+N”的对接模式,为成果转化对接服务。两个“1”分别是每年举办一届创交会和启动一个网络平台——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服务平台。“N”即在企业相对集中的开发园区、孵化器、服务中心等地方设置常态化项目对接转化基地。该模式将有力地推动技术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加速成果转化,为国内外的创新创业项目来广州发展合作提供便利。该模式将拓展到广州其他开发园区或服务中心,甚至还将扩展至全国。

  现场知识产权拍卖:创新模式为成果转化营造氛围

  5月26日,2017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一场“知识产权与技术拍卖会”备受瞩目。600多项知识产权拍品通过“线下+线上”拍卖,意向成交额达1.08亿元。这种在展会现场进行的知识产权和技术拍卖活动并不多见,是此次创交会上的一次创新尝试。

  知识产权不像字画、古董、大众商品那样,它的拍卖难度更大。“你不能要求人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对一个专利技术的知识产权充分了解,”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现场科技成果拍卖活动承办方、汇桔网首席执行官谢旭辉这样说。“我们前期需要做很多工作。”他介绍说,为了知识产权拍品在创交会成功拍卖,他们提前一个半月进行了大量线上、线下的展示、展览等宣传。指着手机上的页面,谢旭辉告诉笔者,“每两天,我们的公号就会推出一个关于拍卖会的专题。”微信公号、APP、PC端都有展示。

  拍品涵盖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电网、新医药、新材料、生物育种、信息产业八大领域,600多项知识产权里,既有办公用品盒、多功能无线路由器等起拍价3000元的小型实用专利,也有起拍价高达250万元的食品加工领域专利包。谢旭辉说,充分信息曝光的同时,为保证拍卖成功,还需要专业的交易经纪人团队进行买方卖方的对接。

  所有拍品全部围绕市场需求选择,是市场上购买意愿较强的知识产权项目,这些知识产权以技术专利为主。大家看到的现场出价只是拍卖会的一个环节,前期大量工作是成功拍卖的保证。“希望通过这种活泼的方式形成一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氛围,让需要技术成果的人尽快下决心出价,促进成果尽快转化。”

  除了现场实现交易,主办方还邀请专利技术的所有者即专利发明人到现场,买下专利的企业可以和发明人沟通,为下一步的转化提供专业支持。

  “永不落幕”:让创交会成为吸附全球创新资源的“主战场”

  广州,一直是创新的前沿和聚集地。借力本届创交会,广东又多了一个联通世界、吸附全球创新资源的“主战场”。项昌乐介绍说,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和“2017创响中国·广州站”活动,是落实中央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可以推动各地创新创业要素的聚集整合和对接交易,同时有利于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03家,新增挂牌企业净资产均值、增长率均居全国主要城市首位;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820家,平均一天诞生7家高企,全年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一系列数据折射出广州这座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发展后劲。今年一季度,广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92亿元,增长8.2%,是广东全省经济发展最大的“发动机”。其GDP增速高于国家(6.9%)和省(7.8%),也高于北京、上海。

  今年以来,广州围绕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总目标,着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聚力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吸附全球产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并辐射珠三角,带动全省发展。288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广州投资设立797个项目。富士康第10.5代显示器、思科(广州)智慧城、通用电气生物产业园、百济神州生物制药、科大讯飞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广州。

  通过打造线上展会,广州希望打造“永不落幕”的创交会,希望把创交会建设成为推动全国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交易的“重大窗口”,成为继广交会、海交会等展会之后,又一全国性的品牌展会。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致辞中说,创交会已逐渐成为推动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转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成为广州链接世界、汇聚高端资源的强大吸附器和动力源。广州将充分发挥和应用好创交会的重要平台,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技术、人才、资本、产业快速汇聚对接,将广州打造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希望更多的创新人才到广州创业发展,更多的创新思想在广州迸发交流,更多的创新成果在广州落地开花。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