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秘“央字头”环保督察行动
2017-05-27 19:15 来源:光明网 

揭秘“央字头”环保督察行动

  截至2017年5月18日, 中央环保督察组先后进驻23个省(区、市),受理有效举报6.2万件,立案处罚1.2万余件、罚款6.3亿多、立案侦查1000余件,拘留993人、约谈10801人,问责9430人。

揭秘“央字头”环保督察行动

  中央环保督察路线图:

  2015.12.31至2016.2.4,中央环保督察试点首站选在河北;

  2016.7,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8个,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

  2016.11,第二批,7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

  2017.4,第三批, 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

揭秘“央字头”环保督察行动

  “央字头”环保督察组有何特点?

  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

  1、层级高

  督察组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环保督察;省部级领导干部任组长、环保部副部级干部任副组长;督察对象为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

  2、中央主导, 查督并举,督政为主

  3、强调“党政同责”,用好督察结果

  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府和党委都要负责任;督察结果将移交中央组织部,作为对被督察省区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和任免、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对于发现的具体环境问题,移交地方党委政府。

  督察结果要向中央组织部移交移送,作为被督察对象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揭秘“央字头”环保督察行动

  督察工作怎么干?比想象的更细更严

  按照制度设计,中央环保督察主要包含督察准备、督察进驻、督察报告、督察反馈、移交移送和整改落实、立卷归档7个环节。

  督察大致分为3个阶段:先是省级层面督察;其次是下沉地市督察;三是梳理分析归档。

揭秘“央字头”环保督察行动

  督察会啃哪些“硬骨头”?

  督察国家环保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对各地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进行督察;

  包括环境质量变化,区域性、流域性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偷排偷放、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突出环境问题,重大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等,以及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和处理情况。

 

文案:宋雅娟   制作:肖春芳  

联合出品

揭秘“央字头”环保督察行动     揭秘“央字头”环保督察行动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