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万物生长靠太阳”的道理,到了深海就不灵了

2017-05-27 09:50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5-27 09:50:09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作者:彭晓彤(中科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科学家发现在深海也有生物生存,在那儿可一缕阳光也没有,那些生物是靠什么能源生存的呢?

  太阳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能量来源。它普照大地,使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机勃勃,万物繁盛。太阳光的直接利用者,当属已经在地球上生息繁衍了20多亿年的绿色植物。这些绿色的生命,有的体形巨大,在地球表面形成繁茂的森林;有的却十分微小,遨游在蓝色海洋的透光层中。它们共同的特点是能够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并制造出有机质。这些绿色植物可为地球上的动物所食用,构成地球食物链的基础。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地球失去了阳光的照射,绿色植物将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迈向死亡,动物也将因食物缺乏而消失殆尽,整个地球将呈现一片死气沉沉、毫无生机的景象。由此看来,“万物生长靠太阳”,似乎是自然界牢不可破的“金科玉律”!

  原来,地球上有两种能量可以支撑生命活动。一种是来自地球外部的能量,即太阳能。它们通过太阳光的形式到达地球,地球上绿色植物的生长就是依靠这种能量。另一种支撑生命活动的能量则来自地球内部。这些能量由地球内部物质的化学反应产生,同样可以被生命所吸收利用。在深海热液喷口和冷泉喷口附近,生活着大量可以从化学反应中捕获能量的微生物,科学家将它们称为化能自养微生物。它们有的喜欢“吃”甲烷,有的偏爱“吃”氢气,有的则喜好金属离子。千万别小看海底微生物的这些怪癖,它们可是微生物得以填饱“肚子”、茁壮生长的秘诀呢!化能自养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为深海动物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从而在深海形成了完全不依靠太阳光的独特生物群落。

为什么“万物生长靠太阳”的道理,到了深海就不灵了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