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孕妇补充叶酸要科学 既不能过量也不能过少

2017-05-27 09: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5-27 09:37:18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几乎每个女性怀孕初期都会补充叶酸,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为什么孕初期需要补充叶酸呢?叶酸到底是什么?女性在孕期该如何补充叶酸才是科学的做法呢?

  据《环球时报》报道,叶酸是一种天然维生素,它对红细胞分裂、生长,以及核酸的合成具有重要作用,是人体所需的重要物质。由于我国的食物制作方式以煎、炒、烹、炸为主,因此,食物中的天然维生素损耗较大,从而造成我国国民身体普遍缺乏叶酸。科学家发现,孕妇缺乏叶酸,会导致胎儿出现神经管畸形,如常见的无脑畸形和脊柱裂等;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及唇腭裂,也可能与缺乏叶酸有关,因此,几乎所有的孕妇在怀孕初期都要补充叶酸。

  那么孕妇该如何补充叶酸呢?中国经济网提到,专家建议,补充叶酸要在准备怀孕前的3个月开始,一直补充到怀孕满3个月时止;育龄女性每天摄入的叶酸应不低于400微克,计划怀孕以及哺乳期的女性每天摄入的叶酸应不低于600微克;另外,黄豆、菠菜、绿菜花等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但是在高温烹饪时大部分叶酸会流失掉,所以,孕初期妇女为了能补充足够的叶酸,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叶酸片等相关药物。据新华网相关报道建议,进入孕中期后孕妇就可停服叶酸片了,但还是需要多吃含有叶酸的食物,以保证人体正常所需的叶酸量。

  虽然孕妇从备孕期就要开始补充叶酸,但是也应防止“过犹不及”。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大剂量的补充叶酸,可能会掩盖血液中缺乏维生素B12的症状,影响贫血的诊断和治疗,还会干扰锌的代谢,从而引起人体内锌的缺乏。因此,对于叶酸的补充也切不可盲目。(丁献美)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绍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