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天晨起做好5件事,让你耳聪目明,胜过吃补药!

2017-05-26 15:0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05-26 15:09:01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早晨起来做好这5件事,比吃一堆补药都管用,能让你耳聪目明,神清气爽!

  每天晨起做好5件事,能让你耳聪目明,胜过吃一堆补药!

  1。晨起赖会儿床

  早晨是阳气生发的时候,人在早上刚醒时,如果脏腑有什么不舒服或者是关节疼痛的地方,这时就会显现出来。因此,早晨就算睡醒了,也不要立即起床,这样可以避免造成对心脏、关节等部位的不适感。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睡眠时,人体各系统处于半休眠的状态,清醒后,各系统功能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人在醒来后不要马上就起床,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再慢慢坐起来。

  2。 晨起“吐故纳新”

  经过了一个晚上的休息,早晨口中会有黏腻痰液。一般人在晨起应先去大小便,漱口刷牙。

  其次,开窗户换气也是有讲究的。清晨太阳升起但雾气未散,许多人一起床马上打开窗户换气,此时“风邪”最易入体。最好的做法是起床先穿衣保暖,漱口喝水所有事情告一段落之后,再慢慢去开窗。

  3。 晨起抒抒胸

  胸腺在儿童期最发达,所以小孩子都活泼好动,但是过了三十岁就逐年衰退了,到六十岁基本就萎缩,所以老年人就不愿意动了。

  如果在每天早晨起来都进行抒胸,可以把萎缩的胸腺激活,让老年人返老还童。具体做法是:用双手的大鱼际线沿着前胸向下推,经过膻中穴时要有一定的力度。两手交替运行,做200次。

  长期坚持这个方法,可以保持神清气爽。

  4。 晨起捏捏耳

  早晨起来,做做捏耳朵的小动作,有助醒脑。

  坐位,用双手掌心紧按住两耳孔,将两手的中间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轻击后枕骨十几次,然后,掌心按耳孔、手指按枕骨几秒钟不动,再骤然抬离,过一会儿又如前法按耳、击枕骨,击时如闻鼓声。这样重复多遍,可以清醒头脑、增强记忆,对高血压患者还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

  5。 晨起动动腿

  醒来动动腿,晨起后会更精神。

  具体方法是,先用右脚脚心自腿弯处自上而下推搓左腿肚子直到脚跟,再用左脚对右腿肚子重复这一动作。各反复9次。然后用右脚的外侧,自膝盖处自上而下推搓左小腿外侧。然后再用左脚对右腿外侧重复这一动作。各反复9次。其实这个动作在按摩小腿时,脚踝骨在用力,按到足三里处,有一种酸麻感觉,脚顺势往下按摩,不自觉连脚掌和脚心也都按摩到了。

  常按摩足三里、脚掌脚心都能促进下肢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对预防下肢血管病变有积极的作用。

  关键是要长期坚持哦~~

  本文参考资料:健康时报1407期《老人晨起三件事儿》、2011年05月23日总第829期《晨起捏耳朵有助醒脑》、健康时报网《晨起抒胸变年轻》、《晨起动动腿》黄莹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