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畸箍牙 年龄已不再是禁忌

2017-05-26 10:02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5-26 10:02:14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三四十岁甚至七八十岁一样可以矫牙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李雅伦、梁剑芳)孩子“地包天”、龅牙、牙齿参差不齐,该如何调整?或许你会想到去“箍牙”。但如果青少年时期没有及时箍牙,成年后还有机会补救吗?许多人对这个问题莫衷一是。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蔡斌教授告诉记者,随着技术的发展,正畸并非“只许少年时”,年龄已不再是禁忌。

  咬合畸形

  口腔健康和颜值都受累

  正畸是对牙、颌、面畸形的综合矫正。在正畸医生眼中,牙列和咬合的畸形是一类疾病。“正畸”除了改变外观,更重要的是恢复正常的牙齿咬合关系及咀嚼功能。最好的咬合关系是上下牙直立对咬,此时牙齿承受力最大,咀嚼力也最大。

  牙列不齐、咬合畸形会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诸多不良影响。首先,易引发龋齿和牙周炎等口腔疾病。排列不齐、咬合畸形的牙齿不易清洁,造成食物残渣滞留,利于细菌繁殖,日积月累之下,容易引发龋齿和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因为牙病导致咀嚼功能下降,会影响消化吸收,严重者可能导致全身健康状况受损等问题。

  其次,影响相貌美观。牙列不齐、咬合畸形、里出外进、凹凸不平,会大大影响一个人的颜值。咬合畸形还会造成正常人际交往方面的心理障碍。而这些,都可以通过正畸来改变。

  牙套可隐形

  正畸治疗可以“静悄悄”

  通常来说,青少年是矫牙的黄金期。因为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活跃期,生物学反应较好,受到外界力量刺激,骨骼更容易发生变化和改建,而成年人新陈代谢变慢,骨骼改建的能力确实会有所降低。但是成年人并不需要因为年龄而对“矫牙”望而却步。“年龄并不是矫牙的禁忌,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有适应症和矫牙的意愿,三四十岁甚至七八十岁都一样可以矫牙”。蔡斌指出,是否适合矫牙,应该由医生根据牙齿情况作出专业判断。

  “一大把年纪戴牙套,会被人笑话吧!”这是不少成年患者的担忧。记者获悉,除了传统的固定矫正器(“钢牙”)以外,随着正畸新技术被运用于临床,正畸的治疗可以变得很“隐秘”。

  例如,近年来备受追捧的隐形矫治,也就是所谓的“隐形牙套”,因材料透明,佩戴者在正常的社交距离以内,几乎不会被人发现口中的“异样”,尤为适合职场人士。舌侧正畸则是将矫正部件放置到牙齿内面(舌侧),隐藏了以往的“钢丝铁网”。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